企業相挺吃掉內銷鳳梨8成,農糧署看好外銷日本、農民不必減產

2021-11-25

中國自3月起暫停輸入臺灣鳳梨,農委會啟動強化內、外銷及加工三箭輔導措施,產期價格維持在每公斤22.1元,高於前兩年平均20.5元。農委會農糧署長胡忠一表示,今年鳳梨外銷日本從去年約2千公噸大幅增加到近1萬8千公噸,日本市場還有成長空間,未來除了台糖土地生產內需鳳梨需要減產,農糧署希望輔導農民拉長鳳梨產季,拓銷多元市場,不必大量減產。

 

農委會推動促銷國產鳳梨三箭,除了外銷達2萬8,809公噸,內銷7,899.6公噸、加工7,801公噸,總計消化約4.5萬公噸鳳梨,有效穩定鳳梨市價。農糧署今(25)日舉行「2021感謝企業挺臺灣水果,全民支持臺灣農產品」表揚活動,感謝在中國鳳梨禁令下,訂購逾1,000箱、也就是10公噸以上的13家企業。

 

這13家熱心企業有中華電信、台肥、台灣高鐵、兆豐銀行、合作金庫、工研院、第一銀行、華南銀行、瑋祥科技公司、彰化銀行、土地銀行、臺灣中小企銀及臺灣銀行等。共計團購達6萬5,700多箱,換算約6,570公噸,占內銷市場8成,對穩定鳳梨價格有相當貢獻。

 

瑋祥科技團購鳳梨捐贈國中小學校當作營養午餐,也捐贈中途之家等弱勢團體,董事長彭梓育表示,科技業需要有水資源及健康的環境才能發展,希望透過支持鳳梨,支持臺灣農業發展,維護國內環境永續。

今年鳳梨外銷近2.9萬公噸,扣除3月之前出口中國3,500多公噸,鳳梨外銷中國以外市場比往年成長了549%;其中以出口日本約1.8萬公噸為最大宗,占外銷總量63%。胡忠一說,日本有1億2,600多萬人口消費市場,臺灣鳳梨應有外銷3萬公噸的潛力。

 

胡忠一說,國產鳳梨有許多品種可全年生產,但主要品種金鑽鳳梨產季在3至6月,產季結束後日本友人仍有需求農民可透過技術產期調節,讓金鑽鳳梨在其他月份也可生產,或是種不同品種鳳梨,拓銷多元市場。但由於「國內市場已飽和」,農糧署仍規劃減少台糖出租土地的內需導向鳳梨田,由676公頃減至500公頃。

 

中國自9月20日接續片面暫停輸入臺灣鳳梨釋迦及蓮霧,農糧署同樣透過輔導措施,希望將國內價格維持在農民生產成本價加1成的水準,出口價格鳳梨釋迦每公斤50元以上,蓮霧每公斤7、80元。

 

未來若沒有中國市場,鳳梨釋迦及蓮霧是否需輔導農民減產?胡忠一說,因為釋迦、蓮霧果樹要種植3年以上才有生產,105年3個颱風將東部釋迦掃掉8成以上,現在生產果樹大多剛種不久,現在減產農民前幾年的投入會白費,因此農糧署先協助解決今年的問題,未來再思考輔導農民將果樹嫁接大目釋迦,或種植其他替代作物。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

 

 

 

台灣鮮農 農產品 蔬果 生鮮 鳳梨 生鮮農產

  • 台灣
  • 蔬果
  • 鳳梨
  • 釋迦
  • 農糧署
  • 外銷
  • 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