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就愛喝熱飲!營養師:小心糖量熱量直直飆

2021-11-13

冬天冷氣團陸續報到,氣溫下降,讓人不禁想喝點熱飲,對此,營養師在臉書粉專發文分享市面上常見熱飲品的熱量、醣量,以及營養小提醒,供民眾參考。

 

薑茶

富含抗氧化物「薑辣素」,研究發現薑對於減緩關節發炎、預防癌細胞轉移有助益,薑母茶、薑汁奶茶等市售飲品,因有辛辣口感,常添加黑糖、紅糖等等讓口感更好喝,導致含糖量增加。

 

營養師建議,選擇少糖、將奶茶替換為鮮奶,或在家自製薑汁鮮奶,以椰棕糖取代黑糖,椰棕糖熱量比一杯黑糖低一些,1公克有3.3大卡,升糖指數也相較於一般砂糖低,因為未經太多加工而保留較多的維生素及礦物質,但非完全零熱量及糖量,仍需適量食用。

 

黑糖

黑糖的精緻度較冰糖、白砂糖、紅糖低,鈣、鉀、鎂含量較高,但鐵含量跟一般糖相等,天冷時喝主要因為溫熱、甜甜的黑糖飲,能讓身體比較保暖。

 

可可

可可主要提供可可脂、黃酮類抗氧化物,加工製成巧克力後糖量較高,可可中的咖啡因會刺激交感神經系統,使血管收縮、血流量變少,使得心臟末梢的四肢溫度會降低,反而感覺手腳冰冷,建議搭配蛋白質,例如牛奶,增加身體產熱效應。

營養師說明,產熱效應指的是食物吃進去後,用來消化、代謝、產生能量,蛋白質的產熱效應最高,約佔攝取熱量的20-30%,醣類為5-10%,脂肪為3%以下。

 

芝麻

黑芝麻主要為油脂類,提供必須亞麻油酸,而鈣、鐵、膳食纖維及維生素E,相較於白芝麻多,市售芝麻糊、芝麻飲品仍須注意含糖量。

 

桂圓紅棗

桂圓及紅棗皆屬於水果類,本就屬於醣類食物,桂圓是曬過的龍眼乾,糖量、鉀量較高;紅棗富含鐵、膳食纖維,10顆龍眼乾、10顆紅棗相當於1份水果。

 

燒仙草

會加入地瓜粉或玉米粉勾芡成濃稠感,再搭配蜜紅豆、芋圓、地瓜圓,所以醣量相較於仙草茶、仙草凍高。

(資料來源:楊斯涵營養師的美味生活)

 

 

台灣鮮農 農產品 生鮮 生鮮農產

  • 黑糖
  • 桂圓紅棗茶
  • 薑茶
  • 燒仙草
  • 熱可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