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Omega-3,有助阿茲海默症患者

2021-11-09

部立草屯療養院、台中榮總以及中國醫藥大學(簡稱中醫大)跨院合作,以不同Omega-3脂肪酸的組合方式,進行多點雙盲臨床研究,初步發現,長期足量Omega-3脂肪酸的補充, 有助減少阿茲海默症視覺空間和口說能力的缺損,其中Omega-3脂肪酸中的EPA在該部分的效果,比DHA的效果更為顯著。研究成果近期獲國際權威學術期刊《大腦,行為與免疫 》(Brain,Behavior,and Immunity)刊登。

 

草屯療養院由院長領導的失智研究團隊,和台中榮總老年精神醫學團隊,以及中國醫藥大學身心介面研究中心教授蘇冠賓與其指導的老化學程博士生林邦彥醫師,跨院合作進行多點雙盲臨床研究,主要是針對營養食品中的Omega-3脂肪酸作為主角,以不同Omega-3脂肪酸的組合方式進行研究。

 

減少視覺空間和口說能力缺損

草屯療養院院長藍祚鴻表示,經研究初步發現,長期且足量Omega-3脂肪酸的補充,有助於減少阿茲海默症患者視覺空間和口說能力的缺損現象,而Omega-3脂肪酸中的EPA的效果,比DHA的效果更為顯著。

 

該研究也發現,血液中的「趨化因子4」可能有成為治療阿茲海默症患者認知障礙之候選生物標誌之一。

 

藍祚鴻也說,該研究成果近期獲國際權威學術期刊《大腦,行為與免疫》(Brain,Behavior,and Immunity)刊登,讓研究團隊頗為振奮,未來研究團隊也將進一步設計延伸,期望藉由其他相關腦功能變化趨勢的觀察,提供更多的實證基礎。

 

據了解,Omega-3脂肪酸含量較豐富的天然食物中,魚類有鯖魚、秋刀魚、鮭魚、鮪魚,另外核桃、奇亞籽、亞麻仁、菜籽油也都有優質的Omega-3脂肪酸。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台灣鮮農 農產品 生鮮 生鮮農產

 

  • 秋刀魚
  • 阿茲海默症
  • 鯖魚
  • 健康醫療
  • 核桃
  • Omega-3脂肪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