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種天然穩定血糖食物,營養師:須搭配代換原則

2021-11-17

血糖控制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相當重要,關鍵在於飲食方面要攝取正確的食物,營養師在臉書粉專及個人網站發文分享5種經研究證實能調節血糖的食物:

 

魚貝類海鮮

海鮮類含有蛋白質,能減緩消化速度,避免餐後血糖升高,並增加飽腹感。一份針對68名超重或肥胖成年人的研究指出,每週食用750克鮭魚或沙丁魚等油脂含量豐富的魚類,比起低脂魚類更能改善血糖調節,美國糖尿病協會也建議糖尿病患者每週可吃兩次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高脂魚。

 

豆類、小扁豆等豆菜類

富含鎂、纖維和澱粉等營養成分,能降低血糖;豆菜類也含有大量可溶性纖維和抗性澱粉,能減緩消化速度,改善餐後血糖值​​。研究指出,和只吃米飯相比,若代換部分米飯,加入菜豆或鷹嘴豆一起食用,餐後血糖濃度能明顯下降。

 

南瓜、南瓜子

多項研究表明,吃南瓜可改善血糖控制,豐富膳食纖維對整體健康相對較好,但南瓜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也高,所以同樣須注意「食物代換」原則。南瓜籽富含鎂、纖維和健康的脂肪酸,也對控制血糖有益處。一項2018年的文獻指出,食用65克南瓜籽的人比起沒吃的,餐後血糖能降低多達35%。

 

番茄

整顆新鮮番茄的血糖指數(GI)較低,能將糖緩慢地釋放到血液中,一項針對第2型糖尿病患者的研究發現,每天吃200克新鮮番茄(或每天1-2顆中等大小的番茄)持續8週後,有助於降低第2型糖尿病相關的心血管疾病風險。

 

柑橘類水果

雖然許多柑橘類水果都很甜,但研究顯示它們富含纖維且含有可對抗糖尿病的多酚物質「柚皮苷」,有降低血糖的潛力,美國糖尿病協會也將柳橙、橘子、葡萄柚和檸檬等水果列為糖尿病超級食品。

 

營養師提醒,糖友們仍須把握「食物代換、適量食用、食物多樣化」的原則,更別忘了要按時服藥,以及定期監測血糖、紀錄血糖數值,隨時為自己的身體狀況做好把關!

(資料來源:李婉萍的營養天地)

 

台灣鮮農 農產品 蔬果 生鮮 生鮮農產

  • 蔬果
  • 生鮮
  • 天然
  • 穩定
  • 血糖
  • 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