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物資連月漲,農委會:菜價範圍合理、不會釋出庫存蔬菜調節

2021-11-15

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連續2個月突破2%,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關注的17項重要民生物資物價連續2個月漲幅破3%,行政院已啟動跨部會合作,解決民生物資物價上漲問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農委會持續密切關注農漁畜產品的供需及價格,目前農漁畜產品的市場價格變動都在合理範圍內,農委會沒有釋出庫存蔬菜調節菜價的計劃。

 

陳吉仲表示,農漁民及農委會最重要的責任,就是穩定供應農漁畜產品給全國消費者,現在氣候狀況非常好,有利於農作物生產,歡迎所有消費者此時多多採購國內農產品,國內農漁畜產品的物價相對其他國家,是維持在合理穩定的水準,當其他國家的白米、豬肉、蔬果價格大幅波動時,國內農民還是能大量地穩定提供給國內消費者採購,呼籲大家支持國產農漁畜產品。

 

主計總處調查近期菜價表現,9月年增率26%,10月年增率16%,水果價格9月上漲2%,10月上漲17%,因為每天都需要食物,所以消費者對於蔬果價格的上漲特別有感。

 

陳吉仲指出,農委會每天都密切觀察臺北果菜批發市場的到貨量及價格,目前蔬菜每天到貨量約1千5百公噸至1千7百公噸,平均批發價也在合理的範圍;今年前5個月延續去年的百年乾旱,但8月即遇豪雨、高溫,1周前變寒冷,使得少數1、2項產品的生產受到影響,不過,短期葉菜類均已正常供應,價格居於高檔的青蔥,農民也會加速生產,滿足消費者需求;因氣候條件較夏季穩定,冬季蔬菜一般而言都是物美價廉。

 

農委會是否考慮釋出庫存蔬菜,調節市場菜價?陳吉仲說,只有少數幾項產品是因為氣候因素導致生產減少,大部分農產品的市場供需仍在非常合理的範圍內,強調「農委會目前沒有要釋出冷藏庫存蔬菜的計畫」。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傳媒)

 

台灣鮮農 農產品 生鮮 生鮮農產

  • 台灣
  • 菜價
  • 物價
  • 庫存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