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可以吃牛排? 營養師:不同部位熱量「差很多」

2021-10-21

牛排是許多人愛吃的美食,但有民眾會有疑問,減肥期間是否要少吃紅肉?營養師對此解釋,牛肉是良好的蛋白質來源,並且分析牛排各種不同部位的熱量,讓正在減肥減脂的民眾參考,也能輕鬆吃肉。

 

營養師在臉書粉專發文分享,牛排可幫助肌肉生長,同時富含鐵質,能幫助造血,有助於運動時養分運輸,促進新陳代謝。不過一樣都是牛肉,不同的部位熱量卻差很多,張佩蓉也依序分析牛排部位的熱量差別如下:

 

菲力

菲力就是牛的腰內肉,為牛隻運動時最少使用到的肌肉,肉質不但細嫩,脂肪含量也很低,等同於豬的小里肌,假如是減脂一族可當作首要選擇。

 

沙朗

沙朗即所謂的肋眼,肉質嫩度僅次於菲力,但油脂量稍高於菲力,故口感較有韌性,嚼勁較佳。

 

丁骨、紐約克

丁骨、紐約克皆取自於牛的前腰脊肉部位,油花分布較均勻,但肉質略粗於沙朗。

 

牛小排

牛小排取自牛的胸肋骨,肉質結實且油脂含量高,每100公克熱量將近400大卡,餐廳一客6盎司的牛小排,熱量約663大卡,可說是非常驚人,怕胖的朋友可要格外注意。

 

營養師提醒正在減肥的民眾,在吃牛排的時候盡量用天然海鹽取代高熱量的醬料,牛排館常見的蘑菇醬、黑胡椒醬其實是高鈉高熱量的陷阱,建議改沾天然海鹽、玫瑰鹽,簡單且更能吃出牛肉的鮮甜。

(資料來源:Q老師的營養教室-張佩蓉營養師)

  • 減肥
  • 牛肉
  • 牛排
  • 熱量
  • 台灣鮮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