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水美白還能瘦? 喝越多越好?喝錯恐變胖又傷胃!

2021-10-19

坊間謠傳喝檸檬水會變瘦還能美白,有些人害怕檸檬的酸味,會加入糖或蜂蜜一起飲用,營養師提醒要小心喝錯達不到白富美的期待還可能傷身。

 

營養師在臉書粉專發文分享,曾經有位女大生每天用檸檬水取代水,為了瘦身變白,結果不但沒有瘦,反而體脂肪還上升,因為這位女大生習慣性加蜂蜜反而喝了更多糖份。她認為,清香的檸檬水可能非常適合不愛喝白開水的人,但也要小心有3個陷阱,避免瘦身不成反傷身。

 

3個喝檸檬水陷阱

 

►陷阱1:喝原汁太酸加糖熱量爆。

喝原汁太酸加糖熱量爆!有些人受不了檸檬的酸味,會加入糖或蜂蜜一起享用,雖然檸檬原汁100g僅30大卡,熱量很低,但若加一匙糖會再暴增60大卡。如果真的想喝,建議加白開水即可。

 

►陷阱2:易刺激胃酸分泌。

空腹喝檸檬水易刺激胃粘膜及胃酸分泌,特別是敏感者,長期飲用更容易傷胃,要注意自己腸胃狀況。

 

陷阱3:檸檬汁的維他命C含量其實沒特別高。

很多人都有檸檬=維他命C超高的刻板印象(因為酸),但其實一顆檸檬搾汁維生素C僅 20.6mg,比一顆芭樂的385.7mg還低!如果是單純想補充維他命C的人,建議吃芭樂跟新鮮蔬果都是不錯的。

 

4招善用檸檬妙招

檸檬不只有做成檸檬水的功用,大家可以這樣用,更健康美味:

 

檸檬切片放水中提高飲水量

建議不愛喝白開水的人,可以在水中加入檸檬片,或滴幾滴檸檬汁提味,來增加喝水量及喝水的樂趣。

 

檸檬汁入菜促進鐵質吸收

檸檬含有維他命C,能夠促進鐵質的吸收。

 

做小杯檸檬醋飲清爽又開胃

建議喜歡檸檬風味的人,可以自製檸檬醋。飯前飯後偶爾來一小杯醋飲,除了幫助開胃、解膩。

 

►檸檬皮放冰箱能清新除臭

用完的檸檬皮不要丟,可以切成小塊放在冰箱角落,讓冰箱保持好味道。此外,很多人認為檸檬水能幫助腸胃蠕動,其實起床時喝一杯水就能維持腸道正常功能。

 

營養師提醒,成人每日維生素C攝取量為100mg,勿超過2000 mg上限。維生素C是水溶性的營養素,吃多會隨著尿液排出,也有研究發現,當攝取至超過1000 mg時,身體吸收量可能降一半,少量分次攝取為佳。

(資料來源:高敏敏營養師)

  • 檸檬
  • 鐵質
  • 變胖
  • 檸檬水
  • 維他命C
  • 腸胃蠕動
  • 傷胃
  • 台灣鮮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