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特殊波長光源驅趕,旋轉式避蛾燈減少水蜜桃危害近20%

2021-10-13

蜜桃成熟時香甜的氣味常常會吸引「吸果夜蛾」(Fruit-Piercing Moths)前來叮咬,且目前對此害蟲無防治藥劑,即使用套袋也無法抵擋吸果夜蛾具硬棘的口器刺吸。農委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開發「旋轉式避蛾燈」,透過特殊避蛾波長燈源,相較未點燈果園果實危害率25.1%,使用避蛾燈區域可降至5.2%,有效忌避吸果夜蛾入侵果園。

近年桃園市復興區及新竹縣尖石鄉等水蜜桃產區成熟期果實常遭吸果夜蛾叮咬,讓鮮嫩多汁的水蜜桃出現腐爛傷口,造成商品價值喪失。吸果夜蛾也會危害奇異果、蜜李等水果,但以香氣顯著的水蜜桃受危害最嚴重。

桃園農改場副研究員莊國鴻表示,桃園地區吸果夜蛾已知約有20種,幼蟲期生活淺山森林裡,成蟲會飛到果園覓食,因其口器具有硬棘,即使果實套袋也會被其刺穿吸食,「塑膠套袋也一樣」,造成農民損失。農民只能整晚在果園以人工捕捉來減少危害,其中又以裳蛾科(Erebidae)落葉裳蛾屬(Eudocima)為最重要吸果夜蛾種類,危害占比超過8成,特別是綠斑枯葉裳蛾(E. okurai)。

莊國鴻指出,吸引夜蛾的光源波段限於365至430nm(nano meter)的紫光,吸果夜蛾又特別忌避550至660nm波段、主波峰610nm的黃光,因此在現行套袋防治無效之下,桃園場使用LED燈具開發旋轉式避蛾燈,利用此段波長燈源驅趕吸果夜蛾。

一般燈具有聚光罩集中光源,但聚光罩背面就成了最陰暗之處,成為驅蟲死角,桃園場將避蛾燈結合減速馬達與導電滑環造成旋轉,並利用驅動晶片控制閃爍,裝置在聚光罩內,讓避蛾燈產生明滅及旋轉光束的效果。

莊國鴻說,聚光罩集中光源,打出去的光束會旋轉閃爍,就像KTV常見的七彩霓虹旋轉燈,讓吸果夜蛾「眩目」找不到可躲避的陰影死角,改善傳統燈管忌避範圍不足的問題,也相較持續發光的燈具來得省電,利於山區使用。

桃園場今年於復興區水蜜桃園採收期,以「荃」品種水蜜桃進行田間效果測試,有架設旋轉式避蛾燈的點燈區全期果實危害率為5.2%,未點燈區全期果實危害率25.1%,顯示旋轉式避蛾燈可有效減緩吸果夜蛾入侵果園,降低果實危害。

旋轉式避蛾燈現已取得國內新型專利,也將於今年亞洲生技大展農業科技館展出,此技術正辦理技轉授權相關程序中,有興趣產銷班班員或果農可與桃園農改場聯繫。

(資料來源:農委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農傳媒)

  • 台灣
  • 水蜜桃
  • 旋轉式避蛾燈
  • 吸果夜蛾
  • 綠斑枯葉裳蛾
  • 台灣鮮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