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椿象防治這樣做,不噴農藥有機田區成蟲密度也大減

2021-10-01

前幾年荔枝椿象危害嚴重,連在公園裡都遇到會噴出腐蝕性臭液的荔枝椿象成蟲,不過,經過有系統的防治,現在連有機荔枝龍眼果園的荔枝椿象密度也明顯降低。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以移除成蟲及卵片,加上釋放平腹小蜂寄生荔枝椿象蟲卵後,實測有機果園的荔枝椿象成蟲密度大為降低,顯示只要用對方法,不噴農藥對付荔枝椿象,也能有良好的防治成效。

苗栗改良場生物防治分場副研究員吳怡慧,選定臺中一處面積0.8公頃的荔枝及龍眼果園,原本受荔枝椿象危害嚴重,果園都沒有收成,107年起,展開物理防治及生物防治並進方式防治荔枝椿象,即移除成蟲及卵片、釋放平腹小蜂,執行4年的田間調查。

吳怡慧表示,107年在選定的15棵荔枝樹及龍眼樹上,調查到184隻成蟲,到了110年,只見8隻,顯見園區內釋放平腹小蜂具有成效,這處原本沒有收成的果園,109年及110年連續2年都收穫滿滿。

平腹小蜂是一種寄生蜂,會產卵寄生於荔枝椿象的卵內,被寄生的荔枝椿象卵就不會孵化,導致無法繁衍後代,透過卵寄生蜂平腹小蜂防治荔枝椿象,是以蟲治蟲的友善環境生物防治方法,除了有機果園用得到,無人照料的廢棄果園地處偏遠,或樹欉高大,不方便移除成蟲及卵片,釋放平腹小蜂防治是最好的方式。

以臺中為例,每年3月初開始釋放平腹小蜂,每隔10天至14天再釋放一次,連續釋放3次至4次,且釋放的數量要夠多,效果才會明顯,去年全臺總計釋放了上千萬隻的平腹小蜂。

吳怡慧建議,農友看到成蟲就先敲除,只要穿戴好帽子、眼鏡、口罩、手套等防護裝備,即可避免被腐蝕性臭液噴到,加上捕蟲網,就能敲除成蟲,越冬成蟲甦醒後,會聚集在花穗、嫩枝等處以便交尾,不難一網打盡。躲過第一道移除關卡的成蟲,成功交尾後產卵在葉背,第二道關卡就是移除卵片,剩下沒有移除完的卵片,可靠釋放平腹小蜂尋找並產卵寄生,以阻止荔枝椿象卵的孵化。

早年荔枝椿象防治情況不甚理想,就是因為沒有區域防治的觀念,這區開始防治後,荔枝椿象就會移動到沒有做防治的地方,生存及繁殖能力都不受影響,直到防檢局實施區域防治,全國一起按照荔枝椿象防治曆執行防治計畫後,才見到明顯的效果。

(資料來源: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農傳媒)

  • 台灣
  • 荔枝
  • 荔枝椿象
  • 防治
  • 有機
  • 平腹小蜂
  • 台灣鮮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