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豬小場今起可使用植物性廢渣飼養,稽查考驗辨識力

2021-10-01

暫停1個月的廚餘養豬後,今(1)日起恢復使用廚餘,不過,飼養規模199頭以下小型養豬場持續禁用廚餘,豬隻得繼續吃飼料,但開放植物性廢渣可使用,可以餵豬吃果渣、豆渣、酒糟等。負責稽查的地方政府農牧單位擔心無法有效分辨植物性廢渣與廚餘,因此環保局人員也會加入稽查行列,以專業判斷養豬場有無違規利用廚餘或動物性廢渣餵豬。

取得廚餘再利用資格的小型養豬場家數以桃園市最多,桃園市農業局漁牧科科長高明.帕桑表示,今天開始對小場展開逐場清查,最慢2周內查完一輪,開放小場可使用植物性廢渣但不能用動物性廢渣及廚餘,這是新的樣態,他們需要邊稽查邊學習,「之前都是廚餘,反正就是一鍋熱,只要確定有無落實蒸煮即可,現在的差別是要分辨有無廚餘的痕跡」,如果有肉類痕跡,就會判定是違規使用廚餘,依法開罰。

新竹縣內也有不少取得廚餘再利用資格的小規模養豬場,新竹縣農業處漁牧科科長陳清水說,稽查人員會依照名冊前往各場稽查,飼養規模200頭以上的大型廚餘養豬場可以暫時不用看,目標先鎖定199頭以下小場,廚餘及動物性廢渣均不得進入,如果分辨植物性廢渣有困難,會請出環保局做專業判斷,稽查沒有期限,會固定人力持續查下去。

8月中旬查獲越南走私非洲豬瘟肉品流入市面後,農委會及縣市政府對違法使用廚餘情形展開查緝,發現使用違法廚餘的名單都是飼養規模199頭以下的小場,為避免非洲豬瘟病毒藉由廚餘系統進入養豬場,在暫停1個月的廚餘養豬後,農委會決定200頭以上取得廚餘再利用資格的養豬場恢復進用廚餘,但199頭以下養豬場不能恢復廚餘養豬,必須轉型使用飼料,或擴大飼養規模至200頭以上。

不過,沒有傳播非洲豬瘟病毒風險的植物性廢渣,開放小場使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出,此措施是基於控管非洲豬瘟疫病風險,兼顧產業實務現況,所採取的最佳防疫精進方案。199頭以下的小場雖然不能再使用廚餘等廢棄物養豬,但仍可使用植物性廢渣、酒糟酒粕、蔗渣、果菜殘渣等沒有疫病風險的植物性料源,或轉用飼料繼續飼養。

依據「飼料管理法」及「可供給家畜、家禽、水產動物之飼料」公告,植物性廢渣包括:農作物及其副產物、穀粒及其碾製副產物、蔬果及蔬果渣、種仔、油仔粕及其萃取物與加工副產物、釀製副產物。

10月1日起,如有廚餘、動物性廢渣、畜禽屠宰下腳料進入登記飼養規模199頭以下的養豬場,第1次開罰5萬元,第2次開罰20萬元,第3次50萬元,第4次100萬元;如以廚餘、動物性廢渣、畜禽屠宰下腳料餵食小場裡的豬,依次分別處3萬元、20萬元、50萬元、100萬元、200萬元、300萬元,可2項併罰。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傳媒)

  • 養豬場
  • 允許
  • 植物性廢渣
  • 飼養
  • 稽查
  • 辨識力
  • 台灣鮮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