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頭以下豬場禁用廚餘,臺大教授鄭謙仁:兼顧學理與現實

2021-09-15

為了使非洲豬瘟防疫最大風險的廚餘養豬有良好管理,農委會今(15)日正式宣布,199頭(含)以下的小型養豬場從10月起全面禁止使用廚餘餵飼豬隻。學者認為,這是「兼顧學理與現實」的調整,但仍提醒,臺灣要避免病毒隨畜產品進入國境幾乎不可能,應加強疫區國家畜產品檢驗管控;國內廚餘養豬也應設置廚餘蒸煮中心,統一蒸煮,並透過「密閉式管路」配送,將疫病傳播風險降到最低。

農委會防檢局14日召開「養豬場使用廚餘之限制與蒸煮策略研商專家會議」,邀集屏東科技大學、嘉義大學、中興大學及臺灣大學等校獸醫學院等約10位專家學者商討非洲豬瘟防疫,專家一致認為廚餘養豬有效管理及輔導轉型勢在必行,但會中也有專家質疑限制小場禁用廚餘無法對防疫「一擊而中」,認為應乾脆直接全面禁用廚餘。

小場禁用廚餘必要折衷措施  對產業衝擊小

「直接禁絕廚餘養豬,現實面有很大困難」,臺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鄭謙仁今日受訪指出,國際上先進國家的廚餘會透過「鐵胃廚餘機」碎裂處理,再直接進入下水道系統去化,但臺灣沒有這麼完善的基礎設施,廚餘若不用於餵飼豬隻,將會變成環境問題,且是否能因國家防疫需求限制個人職業選擇也有討論空間,因此衡量現行法規、違法使用廚餘以小型養豬場風險較高,決定只禁止小場廚餘養豬是「兼顧學理與現實」的決定。

這次國內爆發非洲豬瘟風險提高,起因於越南走私肉品入境,鄭謙仁指出,日昨專家討論邊境每天有上萬件物品入境,海關很難逐漸有效檢驗,「畢竟臺灣新住民眾多,都會想念家鄉的味道,有需求就有防疫風險」,因此應針對疫區畜產品加強檢驗管理,且應注意轉運輸入的情形。

臺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周晉澄認為,「廚餘不是一定不能用於養豬,問題在於國內對生物安全的風險控管是否有把握」,廚餘是非洲豬瘟傳播最大風險來源,使用廚餘需有足夠的配套管理,因他曾評估國外非洲豬瘟病毒進入臺灣的風險可能性,「(可能性)答案是1、就是100%」,因此限制小場禁用廚餘是不得已的折衷措施。

黑豬風味在讓豬肉成熟  飼料有可能取代廚餘

未來廚餘若要繼續用於飼養豬隻,周晉澄建議以設置社區型的廚餘蒸煮中心供應養豬戶使用,而且廚餘必須是透過「密閉式管路」輸送,因為廚餘進入蒸煮中心蒸煮後再運出配送,廚餘、車輛及人員的進出都是風險來源,「有運送就有風險」,密閉性輸送才能將風險降到最低。

國內廚餘養豬以飼養黑豬較多,小場若轉型使用飼料餵飼,是否還能飼養黑豬,臺大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教授林美峰指出,黑豬獨特風味並非因食用廚餘而來,主要是因飼養時間長、豬肉成熟度較高所致,飼料調配營養讓豬隻不要長那麼快、脂肪堆積不要那麼多,農委會畜試所已有相關研究成果,應該是可行的;目前199頭以下小場有2千多場,但實際取得廚餘再利用檢核的是273場,輔導他們轉型應該已將產業衝擊降到最小。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傳媒)

  • 農委會
  • 養豬場
  • 199
  • 禁用
  • 廚餘
  • 防堵
  • 病毒
  • 台灣鮮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