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三大要點,讓您吃的美味又長壽!

2021-09-08

全世界五大長壽地區居民都吃些什麼食物,可以讓他們保持健康?營養師指出,世界上不存在「最好的食物」,也不會永遠只吃同一種食物,若以整體飲食模式來看,「多天然、少加工、均衡飲食」是長壽飲食的三大要點。

 

營養師在臉書粉專發文表示,世界五大長壽地區為義大利撒丁島、日本沖繩、美國加州羅馬琳達、哥斯大黎加尼科亞、希臘伊卡里亞島,其中莊昕悅引述一篇《Nutrients》期刊研究分析哥斯大黎加的飲食內容,較多為天然的全榖雜糧類食物如:米、豆類等。

 

營養師說明,這樣的飲食內容可能導致哥斯大黎加人擁有較長的白血球「端粒」長度,其為老化相關指標。可推測長壽源頭可能與降低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如:心肌梗塞等有關。

 

營養師指出,單以食物種類來說明好處,可能證據力有限,應該看整體飲食模式才與保護心血管、維持端粒長度、延長壽命有關。

 

營養師建議,飲食多選擇豆類、穀類雜糧、高纖、多植物性、低GI的模式,或是採取地中海飲食: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橄欖油)、魚類、海鮮、發酵乳品、少紅肉及加工肉、少糖。改變飲食模式,配合整體生活型態的調整才能達到長壽的功效。

(資料來源:莊昕悅營養師)

  • 長壽
  • 飲食
  • 台灣鮮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