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吃水煮餐小心便秘掉髮! 醫師:調整比例吃飽又營養

2021-09-07

為了追求良好體態,許多人會採取「增肌減脂」的方式控制飲食,但市售水煮餐吃了容易感到餓,平時工作忙碌又沒有時間自己下廚準備三餐;對此,醫師建議民眾可以採取折衷的做法:自行改造水煮餐。

 

醫師在臉書粉專發文分享,最常見的水煮餐餐盒,通常是1塊雞胸肉,和肉差不多體積的蔬菜,以及1碗左右的飯。水煮餐澱粉含量高,如果沒有搭配運動,減重的效果也不會很好;即使有搭配運動,由於蛋白質含量不夠,吃完沒多久就容易感到餓,因此只吃水煮餐,長期下來可能還沒變瘦,反倒先出現便秘、掉髮等症狀。

 

此外,水煮餐的配方也缺乏油脂,油脂是合成荷爾蒙的必須成分,低油飲食會導致睪固酮和雌激素降低,造成皮膚乾燥和便秘等問題。長期低油飲食,脂溶性維他命A、D、E、K的吸收變差,甚至影響視力、皮膚黏膜,甚至鈣質的吸收。

 

他也以自身的飲食習慣為例,提供如何調整水煮餐營養比例的方法:

►增加蛋白質

水煮餐的雞胸肉,只有他一餐蛋白質應攝取量的一半而已,所以他會再加上一盒豆腐,一份豆漿,或是一包植物蛋白奶。

 

►降低澱粉

水煮餐的澱粉量對他而言,在減脂期必須要減少一半左右。可以將一半的飯,和一顆蛋下鍋乾炒,做成炒飯,起鍋後就會變成一碗的飯量。若沒辦法下廚,可以盡量改成根莖類蔬菜,搭配堅果。

 

增加油脂

水煮餐最大的優點在於蔬菜量多且不油膩。油脂並非不好,但吃進不好的油脂反而對身體有害,例如長期吃富含Omega-6的大豆油和葵花油會造成身體慢性發炎。因此,可以挑選鯖魚或鮭魚,或是淋上一點橄欖油或苦茶油,來增加好油脂的攝取。

(資料來源:減重醫師 蕭捷健)

  • 減重
  • 健康飲食
  • 水煮餐
  • 減脂
  • 飲食控制
  • 台灣鮮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