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秒懂「鮮乳標章」! 籲早晚一杯奶補足鈣質

2021-09-02

對於喜歡喝鮮乳的人來說,一定會注意到瓶裝上會貼有「鮮乳標章」,但是許多人以為「鮮乳標章的數字越大越濃醇」,但其實數字與濃度無關,僅是印刷廠的印刷批號,而鮮乳標章上的其它符號,其實也各代表不同的涵意,反映著每瓶鮮乳的特質。

 

有鮮乳標章表示它是「國產生乳」,在鮮乳標章上,左上為冬、夏期品代碼,可細分為冬天英文字母、夏天注音符號;桃紅色數字為流水編號,每年都會更換;小牛身上的公升數則是容量,有125ml-3685ml等多種;期別則表示屬於夏天或冬天生產,夏期品為4-11月,冬期品為12月至隔年3月。

台灣飼養的牛大多是黑白斑點的荷蘭牛的品種,但濕熱的天氣會讓乳牛食慾降低,喝水量變多,導致夏天的產出的奶內含的蛋白質跟乳脂肪含量較低;冬天則相反,乾冷的天氣讓乳牛食慾上升,產出的奶中蛋白質跟乳脂肪含量就會比較高,但一般來說,冬天鮮乳的購買率會下降,造成鮮乳過剩,此時鮮乳標章就能協助區分夏季與冬季,便於追蹤冬季剩餘鮮乳流向。

 

衛福部建議每日要攝取1.5-2杯乳製品,每日鈣攝取量則要達到1000毫升,但台灣高達8-9成的人每天吃不到1份奶類、每日平均乳品攝取不足1.5杯者更高達99.8%;若想防骨質疏鬆,除了每天1.5-2杯牛奶外,也可用優酪乳、優格、起司替代,全素者如果不喝牛奶,也能選擇多攝取豆干、傳統豆腐、豆漿等,平時也要少吃高糖、高鹹等食品,並且多運動支撐骨骼健康。

 

鮮乳標章可以說是國產「身分證」,希望民眾能多支持國內酪農產業,多購買國產鮮乳,並提醒每天早晚最好各喝一杯牛奶,藉此補充身體所需鈣質。

  • 鮮奶
  • 乳製品
  • 鮮乳標章
  • 台灣鮮農
  • 鈣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