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糖分高減肥不能吃? 營養師:該減少的是精緻糖製品

2021-08-29

許多人在減脂時會控制糖分的攝取量,而水果中的糖分含量非常高,有些人會因此而不吃水果,營養師表示,水果中雖然含有許多糖分,但它還有許多身體賴以為生的營養素,應該控制每天攝取的水果量,而不是完全不吃。

營養師發文指出,水果真的不是只有糖,不然不會每個國家的飲食指南都是叫大家每天吃水果。並整理出5個吃水果的好處:

●預防預防慢性疾病

研究顯示,吃足夠水果,能降低慢性疾病罹患率,如心血管疾病、二型糖尿病。

●促進保留肌肉及強健骨骼

研究顯示,水果當中的維生素C是能幫助保留肌肉的,實驗中吃比較多水果的老人家比起不怎麼吃水果的老人家,更有瘦體組織保留能力的,且骨骼也更加強壯,因此,提醒家裡的老人家或爸媽都要記得吃水果喔。

●健腦、抗憂鬱

研究顯示,莓果類能強化學習力,降低認知衰退風險,而含茄紅素水果,如番茄能抗憂鬱、穩定情緒。

●提升腸胃道健康

水果富含膳食纖維及水,研究顯示,能幫助控制血糖、血脂,也能幫助腸胃健康。

●抗老、抗氧化、抗癌

水果中富含各種維生素、礦物質、抗氧化物、植化素和多酚類等營養素,能夠幫助身體清除自由基。

適量吃不怕胖

營養師表示,依據國民健康署2013-2016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國人19至64歲成人平均每天吃不夠2份水果的人高達86%,1份水果約1個拳頭大,切塊水果約大半碗至1碗,一天女生可以3份左右、男生可以4份,最少一天2份,並選擇在地、當季、多彩、多樣化水果。

水果是我們每天必須的。雖然水果有糖,但他還有許多我們身體賴以為生的營養素。水果其實比起甜點、零食,熱量低非常多、又非常有飽足感。所以,減脂還是得吃水果;該減少的是精緻糖製品或加工品,不要錯怪水果了。

營養師表示,喝果汁和吃水果的差異在於把纖維打散了,較容易一次喝過量也較容易造成血糖的浮動。但是偶爾就是想喝果汁啊,尤其運動後都會超想喝果汁。她建議,加入鮮奶,還有一些種籽類一起打,不濾渣、不另外加糖,這樣增加了蛋白質、纖維、油脂,自然就不會造成血糖大震盪了。

(資料來源:Dietitian Amy Chang 愛咪營養師)

  • 水果
  • 果汁
  • 健康飲食
  • 減脂
  • 糖分
  • 血糖控制
  • 台灣鮮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