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釋迦可以降血糖? 大錯特錯!1顆釋迦醣量直逼1碗飯!

2021-08-30

釋迦和其他水果相比含有較多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與膳食纖維,不過網路有謠言指出,吃釋迦有助於將低血糖,對此營養師強調,其實釋迦的糖份和熱量都偏高,一顆釋迦的醣量相當於1碗8分滿的飯,建議有糖尿病困擾的民眾餐間代換需調整好。

營養師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釋迦的維生素C含量超高,剩餘奇異果和檸檬,僅次於芭樂,不僅如此,是家中的鉀和鎂也能調節血壓,但糖份較高的特性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若本身胃不好,建議「飯後」再吃釋迦,而1顆釋迦醣量約等於8分滿的飯,2顆的總卡路里就等於1個菠蘿麵包,因此糖友們若想吃,記得做好餐間代換調整;此外,腎功能不佳或飲食必需「限鉀」的人,由於釋迦鉀離子高,建議減嘗即止。

營養師提醒,釋迦屬於「後熟」的水果,放得較久、吃起來會越香甜,不過要是太熟也不好吃,一般大約是手指輕壓,感覺微軟、稍具彈性時即可食用。通常從市場買回家後,大約還可存放3-4天,保存時則要留意5幾點。

1、還未熟軟前不可直接收進冰箱內,以免釋迦發生寒害,導致無法進行後熟作用。

2、等待釋迦變熟軟的這段時間,不需要使用塑膠袋密封起來,以免釋迦因缺氧窒息,同樣對後續成熟造成影響。

3、室溫下、陰涼通風的地方,是適合釋迦熟成的環境。

4、遇到天氣冷、想品嚐卻還未成熟時,可披上一條毛巾加快速度。

5、等到釋迦成熟、變得柔軟後,若來不及吃完,可以放入冰箱冷藏,或者挖出果肉冷凍,藉此延長保存期限。

(資料來源:李婉萍的營養天地

  • 血糖
  • 釋迦
  • 水果
  • 維生素C
  • 台灣鮮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