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全面啟動非洲豬瘟防疫升級措施,全力守住全國6400養豬場防線

2021-08-25

台灣在8月22日也首度破獲越南走私肉製品,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嚴正呼籲國人不要從國外違規輸入肉品、不要網購產地不明的肉製品,如收到不明肉品請丟一般垃圾或送交防檢局、動保處,切勿丟入廚餘,以避免流入畜牧場,造成破口。若違規輸入肉品,最高可處七年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300萬元罰金,請民眾不要以身試法。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表示,警政署截至今日共清查5321處,並與各縣市查獲之豬肉產品,均採樣送至家畜衛生試驗所或非洲豬瘟初篩實驗室檢驗中。截至下午5點前統計,已累計送驗樣品數14縣市共54件檢體,其中4件陽性(今日新增0件)、40件為陰性、8件檢驗中、2件待複驗。全國養豬場訪視已累計訪查3607場,皆未購買越南豬肉產品。現有屠宰場經屠檢獸醫師檢查後,並未發現異常豬隻。化製場目前檢驗之死亡豬隻亦均為陰性。

農委會表示已與各縣市政府合作,查核各地養豬場使用廚餘之情況,亦請環保單位將置放於公開位置的廚餘桶全數清除,以確實管控事業廚餘、家戶廚餘等流向及使用,一旦查獲違規依《飼料管理法》裁處3萬元至300萬元。也請衛生單位對市售商店、餐廳及小吃業者積極查緝,不得違法使用走私肉品。

農委會亦請勞動部與、內政部與地方政府相關部門向外籍移工、入籍的新移民進行宣導,不可購買不合法的肉製品,以及不得違法販售走私肉品,否則將會遭受裁罰。另外與養豬產業及各相關團體配合宣導政府各項防疫政策,落實生物安全措施。

農委會表示,將持續掌握非洲豬瘟國際疫情,依統計分析資料,滾動調整邊境管制措施。並強化與邊境管制及相關機關共同執行防檢疫工作。同步製作各種宣導模式在重要節慶加強宣導。以精進查察作為,阻止非洲豬瘟藉由各種管道入侵。陳吉仲指揮官呼籲,若台灣豬隻食用帶有非洲豬瘟病毒肉製品受到感染,定會影響養豬相關產業,現在是關鍵時刻,務必嚴防畜牧場生物安全,記取口蹄疫教訓。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 台灣
  • 非洲豬瘟
  • 防疫措施
  • 全力嚴守
  • 養豬場
  • 台灣鮮農
  • 把關食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