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氣候變遷,農委會召開座談會,凝聚共識規劃農業調適措施

2021-08-25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於今(110)年8月9日公布氣候變遷第6次評估報告(IPCC AR6),證實人類對地球暖化的影響是無庸置疑的,近期地球大氣、海洋、冰雪圈與生物圈已發生廣泛且快速的變遷,各面向的變遷程度更是過去數千年來前所未見。農委會今(25)日召開「氣候變遷對臺灣農業影響、調適及永續之道」座談會,陳吉仲主任委員表示,氣候變遷調適與淨零排放策略為農委會未來重點施政項目,將積極規劃推動調適措施,爭取投入每年至少100億元的預算以及足夠的人力,並將於今年9月1日成立農業淨零專責辦公室,加強政策落實與對外溝通。

       農委會表示,從去年到今年5月,臺灣遭逢百年大旱,不只衝擊到個別農民的生產管理,還包含農業灌溉用水來源及調度,去年二期與今年一期的停灌面積是過去20年來最高,甚至田間的病蟲害也因此變得更為嚴重;而到了今年5月底進入汛期後,接連幾波的豪大雨又帶來了嚴重水災,全面影響到國內蔬果的生產,對市場供需與價格穩定造成相當挑戰。

       農委會今日「氣候變遷對臺灣農業影響、調適及永續之道」座談會,由陳吉仲主任委員主持,邀請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許晃雄執行長、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彭啟明總經理、中研院經濟研究所張靜貞研究員、以及作為青農代表的高雄旗山芳境合作社許倫肇理事主席等學者專家,從我國氣候變遷趨勢、調適減碳策略等整體面向,到氣候變遷對國內農業部門的衝擊影響、果樹產業第一線遭遇之現況及調節因應方式等議題進行分享,並由該會企劃處莊老達處長就政府部門因應氣候變遷的調適作為與淨零發展發向進行說明,該座談會並同步在農委會官方臉書進行直播。

       陳主委會中宣示,農委會做為農業部門的主管機關,將積極規劃推動調適措施,強化減碳作為與研發所需技術,並採行以下行動,包含邀集產、官、學、消費者辦理系列座談會,共同集思廣益完成農業部門氣候變遷調適與淨零排放具體方案與路徑規劃;明確要求農委會所屬全部單位及機關,將氣候變遷調適與淨零排放策略列為未來重點施政項目,盤點須辦理的作業項目與研發計畫,爭取投入每年至少100億元的預算以及足夠的人力;同時將於110年9月1日成立農業淨零專責辦公室,加強政策落實與對外溝通,滾動檢討農業部門因應氣候變遷各項政策措施,建構適應氣候風險的永續農業;更將規劃試辦農業部門碳匯、減碳及碳排價值化方案,透過鼓勵與輔導雙管齊下的方式,實質達到減少碳排及增加碳匯的效果。

       農委會表示,氣候變遷導致的極端天氣,發生的強度與頻率都不斷地持續增加中,直接衝擊農業生產與供應,而最終受害的就是廣大的農民及消費者。面對嚴峻的氣候變遷趨勢,沒有人是局外人,農委會將克盡職責,也歡迎各界一同參與,共同為農業及環境永續、糧食安全確保盡一份力。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 氣候變遷
  • 全球暖化
  • 農委會
  • 凝聚共識
  • 規劃
  • 農業發展
  • 台灣鮮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