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文蛤漲價但逾7成開口笑,養殖戶苦不堪言

2021-08-11

今年6月梅雨和7月中雨的雨水造成彰化縣約3成養殖文蛤死亡,存活的在這一波大雨曝斃累計約7成,產地發批價上漲一成,但文蛤顆粒較小,因此實際上漲兩成,價格好但文蛤還會陸續死亡,養殖戶苦不堪言。

彰化縣文蛤的養殖面積約1636公頃,僅次雲林縣、台南縣,占全台養殖面積約18.93%,年產值約7億8642萬元。7月底到8月上旬連下9天雨,文蛤養殖池的池水鹹度變淡,約7成文蛤死亡,連日大雨後,這兩天又間歇性暴雨,養殖池水的鹹度大概半個月以後才能正常,代表文蛤在鹹度不足的池水中將陸續死亡。

彰化縣養殖戶楊明瞭今天說,養殖池池水鹹度正常值為千分之20到25,一連下了9天的大雨,池水變淡為千分之10,落在池裡的雨水含有汙染物,文蛤因池水鹹淡度落差大、水質變質,紛紛死亡。

上一波雨水已讓三成文蛤暴斃,沒死的在這波雨水大概死七成,還在池中的文蛤苟延殘喘,氣象預報將有夏季高溫炎熱典型氣候,可是到今天為止,幾乎每天下一場大雨,養殖戶預料池中文蛤仍將陸續死亡,撈起來的也不見得能活下去,就有一些文蛤被撈4小時後才「開口笑」,害養殖戶被盤商退貨。

目前池邊不分大小顆批發價每台斤40至50元,30至35顆一台斤的大顆文蛤70元,但大顆文蛤大多數在5至7月之前撈起出售,避免受前一波大雨傷害死亡,池中剩下中、小顆文蛤,現在批發價前5月比起每台斤40至45元漲價約一倍,但文蛤是中顆尺寸(每台斤40至50顆),等於漲價兩倍。

彰化縣文蛤三分之一在淺海養殖,大約夏季量產,三分之二採陸地水池養殖。楊明暸表示,養殖戶將撈完這次雨害的文蛤,放乾池水、曬池,預計9月下旬到10月之間重新放養文蛤,10個月到12個月後養成捕撈。

  • 文蛤
  • 雨災
  • 死亡
  • 開口笑
  • 漲價
  • 苦不堪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