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如何吃的健康且又能預防成為痛風高危險群嗎?

2021-08-12

痛風又稱「帝王病」,主要發生原因是血中「尿酸濃度」過高造成,若想改善症狀,飲食需要相當講究。以下分享痛風患者應該知道的飲食策略,並列出痛風高危險群檢測供大家參考。

當身體內的普林代謝會產生尿酸,進而使血液中尿酸升高導致痛風發作,以下分享改善和預防痛風症狀的綠燈及紅燈飲食建議。

 

綠燈

1、 多喝水:每天至少2000-3000c.c,有助於稀釋血液中尿酸濃度,幫助尿酸排出

2、 多吃蔬菜和適量的水果:蔬菜及水果的普林量大多不高,只需特別注意乾香菇、竹筍、蘆筍、黃綠豆芽等普林量較高

3、 適量瘦肉:建議痛風患者要適量攝取蛋白質(每天每公斤理想體重1克),並讓動物性蛋白及植物性蛋白質的攝取各佔一半

紅燈

1、酒:酒精代謝會產生尿酸,同時影響尿酸排泄,飲酒量越多,痛風發作風險越高。

2、肉湯及內臟類:肉類燉煮後,普林會流入湯汁中;豬肝、豬心、雞肝、雞心等內臟類則是普林含量較高。

3、含糖飲料:飲料中的果糖及蔗糖會增加尿酸、影響尿酸排泄。

4、高脂及油炸肉類:油脂會影響尿酸排除,應盡量選擇瘦的部位,烹調方式可盡量選擇蒸煮,因為普林為水溶性,透過蒸煮可流失於水中。

針對可能發生痛風的高危險族群,楊斯涵列出以下檢測標準,若符合其中4項就可視為高危險群。

●家族病史:家中若有父母或近親或有痛風或高尿酸,因遺傳得到痛風,比一般人增加許多。

●肥胖:男性腰圍大於90公分、女性腰圍大於80公分,則屬於肥胖,肥胖使得體內合成更多尿酸、同時妨礙腎臟代謝尿酸。

●三高慢性病患者: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患者往往容易引起痛風的發生

●腎功能不佳:腎功能不好而難以排除的話,尿酸就會於血液內累積,形成「高尿酸血症」。

●飲酒過量:酒精會加速體內普林的代謝,產生過多的普林,進而增加體內尿酸的產生,使血液中尿酸升高及痛風的發作。

●個性急躁:容易影響身心活動,影響肝、腎等器官的功能,使尿酸等代謝廢物的排出率下降。

●忙碌壓力大:由於精神壓力大與疲勞引發的痛風可占到20%-30%。

●生活作息不正常:使得身心疲勞、代謝混亂而影響尿酸代謝。

●沒有運動習慣:容易導致肥胖。

●每天飲水量小於1000c.c:多喝水可以幫助尿酸代謝、排出體外。

●喜好高普林食物:如酒精、高湯、肉汁、油炸物、內臟類等。

  • 痛風
  • 尿酸
  • 普林
  • 多喝水
  • 植物性蛋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