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青蔥不怕豪雨,農試所減藥栽培管理可減少一半產量損失

2021-08-11

       氣候變遷下,極端天氣發生頻率增加,近年國內青蔥也常遭遇久旱蟲害猖獗,豪雨淹水又嚴重爆發疫病災情。農委會農業試驗所開發出一套抵抗環境逆境的青蔥減農藥栽培管理技術,透過篩選不帶病毒的健康種苗,可提高青蔥產量20%;平時以安全資材預防病蟲害,減少農藥施用,雨期再精準用藥,甚至可減少青蔥產量50%的損失。

       青蔥栽培面臨極端氣候挑戰,近幾年每遇到嚴重災損,青蔥批發價格就會從每公斤50元陡升到200多元,容易產銷失衡,農試所建立青蔥抗逆境減農藥栽培管理策略,以選用無特定病原健康種苗、減農藥病蟲害綜合管理,以及因應豪雨的青蔥疫病防治三大策略,確保青蔥穩定生產。

       因農民栽培青蔥習慣以分株繁殖,種苗容易帶原病原菌,青蔥平時可能正常生長,但一遇到環境逆境就廣泛發病,因此農試所以「普篩」分蔥潛隱病毒(Shallot latent virus, SLV)的免疫檢測技術,篩選出不帶病毒的種苗,再透過田間目測、藥劑防治,汰選不帶疫病菌、軟腐細菌、菌植體的健康種苗,建立無特定病原青蔥種苗生產體系。農試所所長林學詩表示,光是篩選不帶病毒種苗定植田間栽培,就可提高青蔥20%產量,宜蘭三星地區農會未來將與農試所合作生產健康種苗。

       青蔥栽培在長時間乾旱容易發生甜菜夜蛾等蟲害,平時在田間懸掛甜菜夜蛾性費洛蒙誘捕器,誘殺雄蛾並監測數量,一旦蟲數超過警戒值,再施用蘇力菌製劑,配合輪用不同作用機制藥劑防治;並以液化澱粉芽孢桿菌T33SR2處理青蔥種苗,防治根瘤線蟲;以次氯酸水澆灑青蔥植株,防治細菌性軟腐病。農試所這套使用安全資材的病蟲害綜合管理技術,有助減少30%化學農藥施用,降低農藥殘留風險。

       農民常有青蔥平時生長良好,但在豪雨過後就出現莖腐、葉枯大規模死亡的共同經驗,以為是大雨淹水導致生長不良,其實大多是由疫病菌所引起。農試所經試驗歸納出在連續2天、48小時降雨的條件下,青蔥好發疫病,農民可在雨季前1個月開始定期施用免登記植物保護資材「中和化亞磷酸鹽」,增加植株抗病力,雨季前、中、後再重點施用化學藥劑防治。林學詩說,平時以安全資材預防,加上雨期精準用藥,就可減少田間50%以上的青蔥發病。

       農試所副研究員黃晉興指出,農民平時汰除田間20%病株,就以為剩下的80%是健康種苗,殊不知其實是其中有50%帶原疫病菌,遇到惡劣天氣的逆境才會發病,因此他建議農民栽培青蔥應以健康種苗、合理化施肥為基礎,再搭配使用中和化亞磷酸鹽及雨季防治用藥;他說,因疫病只要連續降雨2、3天就會發病,農藥以雨季前施用最為重要,農民應注意氣象預報至少提前一天施用,「降雨後再用藥防治效果通常不大」。

       農試所已開發「氣象&農業防災」APP,農民可使用此APP獲得氣象變化的時間及預警資訊,提早在蔥田進行預防管理,讓青蔥栽培更容易。

  • 青蔥
  • 氣候變遷
  • 病毒
  • 分蔥潛引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