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等口渴才喝水!起床、睡前都該補水

2021-08-10

「不口渴,為什麼要喝水?」水分是人體代謝的重要元素,平常就應隨時補充水分,營養師特別提醒,千萬不能等口渴,才來喝水。

營養師方慈聲在臉書粉專「懂你想吃的營養師Grace」發文指出,口渴已經是身體發出缺水警訊的最後通牒,所以別等到口渴才喝水,平常就應該隨時補充水分,特別是很容易爆汗的炎炎夏日或是運動時,而且在不同時機聰明補水,還有不同的好處喔!

6招補水好時機

1、起床第一杯:空腹時先喝水,有利腸胃蠕動、防便秘,將累積整夜的廢物、毒素排除。

2、上班太厭世時:工作時覺得情緒焦躁、疲勞的時候,可能是缺水造成的頭暈、注意力無法集中。

3、想要控制體重時:在正餐前先喝水,可以獲得飽足感、避免吃太多。另一個好處還能幫助代謝鹽分,避免水腫、減輕身體的負擔。

4、運動、健身過程:運動前補水,可以確保血流量充足,有助於肌肉在運動過程獲得充足養分,讓運動或訓練效果更好;在運動中、後也要記得補回流失的水分。

5、喝酒小酌時:喝酒時常覺得越喝越熱嗎?原因是酒精會使體溫上升、血管擴張,容易造成缺水。所以記得邊喝酒,邊補充水分,可以減低隔日起床口渴、頭痛和皮膚乾燥的情況。

6、睡前兩小時:長達6-8小時的睡眠,屬於水分只出不進的階段。我們在呼氣、排汗中流失水分,但卻無法時時補水。因此睡前2小時記得喝水,預防漫漫長夜中因缺水引起高血壓、血管阻塞,降低中風、心肌梗塞的發生。

  • 喝水
  • 時機
  • 補充水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