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章一Q,吃得安心!!!

2021-08-09

落實標章制度整合,吉園圃退場、鼓勵升級為產銷履歷標章

       為了落實《有機農業促進法》中的「標章制度整合」目標,農委會正式將「吉園圃標章」退場,並鼓勵標章升級。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目前吉園圃面積約1.1萬公頃,過去三年來農糧署已輔導3,000公頃的吉園圃農產轉為產銷履歷認證蔬果,目標年底前再新增6,000公頃。

       陳指出,「CAS有機農產品標章」、「CAS臺灣優良農產品標章」和「產銷履歷認證標章」的驗證制度較完整,而「吉園圃標章」由農委會進行認證,缺乏公正第三方驗證把關,使消費者對其信任度較低,「產銷履歷農產經過14家公司驗證和政府認證,更能確保農產品質。」希望透過吉園圃標章的退場和升級,提升國內農產的食安把關層級。

       為配合我國有機農業永續發展,農糧署提醒應一律使用新標章。配合我國「有機農業促進法」法規調整,修正有機農產品標章,為讓消費者容易辨識及購買有機農產品,並為有機農產品外銷作準備。三片葉子代表驗證單位、生產者與消費者緊密結合且向上伸展,並以綠色代表純淨、不受污染之有機農業,象徵我國有機農業永續發展。

       為照顧170萬國中小學童飲食健康,行政院在「食安五環」政策下,由教育部及農委會共同推動學童午餐優先選用在地生產之可追溯性食材政策,鼓勵選用「有機農產品」、「產銷履歷農產品」、「台灣優良農產品CAS」等標章,或具有台灣農產生產追溯QR Code(簡稱「三章一Q」)生鮮食材。

有機農產品標章

       有機農產品係指農產品生產、加工、分裝及流通過程,符合主管機關訂定之驗證基準,並依法經驗證機構驗證合格取得有機產品標章者。使用標章的有機農產品,其產銷過程不得使用化學肥料、農藥及食品添加物,從生產、加工、分裝、流通到販賣,均需遵守有機驗證規範,並完整記錄產銷流向,確保有機完整性。有機產品必須經過驗證,才能以「有機」名義販售。

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

       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讓蔬果有了自己的「身分證」,掃描產銷履歷標章上的QR code或輸入追溯碼,就可以在「產銷履歷農產品資訊網」看到農產品的生產過程,從整地、播種、灌溉、施肥、除草、收成等每個步驟都詳細記錄,也能知道生產者與生產地,讓大家可以安心地吃。

CAS台灣優良農產品標章

       CAS台灣優良農產品標章就是平常常聽到的CAS標章,驗證品項除了蔬果外,也有肉品、冷凍食品、果蔬汁、食米、醃漬蔬果、即食餐食、冷藏調理食品、生鮮食用菇、釀造食品、點心食品、蛋品、生鮮截切蔬果、水產品、乳品、林產品等15大類,它是國產農產品及其加工品最高品質的代表標章,衛生安全、品質規格、包裝標示都要符合規定才行。

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QR Code

       除了有機、產銷履歷及吉園圃等農產品外,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QR Code也可以查詢生產者資訊,知道農產品從哪裡來。

       三章一Q標章的共同地方就是可以知道農產品的來源,不過各個標章提供的資訊、允許使用農藥的程度是不一樣的唷!現在超市、大賣場也有販售很多有三章一Q標章的食材,下次去採買的時候,不妨掃描QR code或是到標章的網站輸入序號,看看食材的生產地、生產來源吧~

  • 有機農產品
  • CAS
  • 產銷履歷
  • 生產追溯
  • 三章一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