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角私房料理,潮間帶鐵甲武士「石鱉」原來也是美食

2021-08-08

       夏季東北角潮間帶在退潮時,漁民會在礁岩搜尋俗稱「鐵甲」的貝類石鱉。想吃到鐵甲肉並不容易,因為牠的殼板非常堅硬,取出粉嫩鐵甲肉要經過多道工序。新北市貢寮香蘭漁民陳吳素真做的「涼拌鐵甲」,正在當地私房料理。

       新北市漁業處說,東北角的石鱉主要是大駝石鱉,有8片象牙黃色的殼板,每片殼板兩端有不規則深色塊斑,外套膜在殼板周圍密佈凸起絨毛,絨毛顏色為黑色與白色參雜。

       大駝石鱉主要棲息潮間帶礁岩洞穴或岩縫中,以齒舌刮取礁岩上的藻類為食。牠為克服潮間帶海浪拍打的衝擊力,具有很強的吸附力,想要徒手將牠剝離礁石非常困難。

       陳吳素真說,鐵甲產期是每年3月到10月,在地漁民都是自行打造合手的鐵甲採集工具,以利將一隻隻鐵甲從礁岩採集下來。

       要吃到一口鐵甲並不容易,因為剛採集回來的鐵甲會緊張蜷縮成一團,得浸泡淡水讓蜷縮的肉舒展開來,接著煮3到5分鐘,再用雙手搓揉鐵甲,才能將堅硬的殼板與肉分離開來,取出粉嫩的鐵甲肉。

       陳吳素真會鐵甲肉和薑絲、蒜、辣椒、糖、白醬油、米酒和麻油一起浸泡,入味後做成涼拌鐵甲。

  • 東北角
  • 私房料理
  • 潮間帶
  • 鐵甲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