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日出不去,鰻農拚內銷

2021-08-06

       高球好手潘政琮在東京奧運打出銅牌好成績,他分享自己吃鰻魚飯改運,事實上台灣鰻魚過去多出口日本,2020年開始受疫情影響,外銷訂單銳減,今年雖有東京奧運,但因防疫不開放觀賽,自然也沒有遊客,訂單持續低迷,嘉義縣鰻魚農唐昕遠說,只能拚內銷,希望台灣人多吃鰻魚。

       嘉縣政府農業處漁業科長張建成表示,全台鰻魚年產量3688公噸,嘉義縣年產量137公噸,雖占全台不到4%,但東石鄉及布袋鎮的鰻魚仍極有口碑,自去年起因疫情關係,日本餐廳營業受影響、外食減少等因素,導致台灣這兩年活鰻出口量大幅減少。

       東石鄉鰻魚養殖戶唐昕遠說,之前日本因預期2020東京奧運會帶來大量人潮,他們國內就已增加放養量,但去年疫情肆虐,不少店家都倒閉且奧運未如期舉行,日本國內鰻魚產量已過剩,更遑論從台灣進口,2021雖東京奧運舉行,但因疫情仍嚴峻不開放觀賽,台灣鰻農一樣等不到外銷訂單,只能做內銷,這也是台灣人吃鰻魚的最好時機。

       唐昕遠指出,今年台灣的鰻農雖已減少放養量,但因幾乎沒有外銷訂單,很多鰻魚都還在魚塭裡,鰻農控制餵食量,讓鰻魚不要長太快,日本人喜愛的規格是每公斤4到6尾,台灣人則偏好每公斤1到3尾,未來台灣或許也能舉辦鰻魚季等活動,帶動吃鰻文化。

       張建成說,因為疫情台灣留有較多原本外銷的高品質鰻魚,正好提供國人吃鰻魚的好時機,縣府為了協助鰻魚及其他水產品,也建置農漁畜產新鮮直販專區,除一般較常見的蒲燒鰻外,目前也輔導鰻農將鰻魚做成一口吃等形式,提升民眾接受度。

  • 鰻魚
  • 外銷
  • 疫情
  • 影響
  • 內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