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雨淹產區北農菜價漲近2成,空心菜、地瓜葉災損最慘

2021-08-03

       7月底起,西南氣流為中南部葉菜產區帶來劇烈降雨,臺北果菜批發市場今(3)日休市後開市,蔬菜平均拍賣價格每公斤41元,較前一個交易日(1日)每公斤34.8元,明顯上漲達17.7%。農委會農糧署表示,西南氣流迄今對嘉義葉菜產區衝擊較大,以空心菜、地瓜葉受損較嚴重,北農今日蔬菜到貨量較前一交易日仍微幅增加,菜價上漲應與承銷人搶買有關。

       臺北果菜批發市場今日蔬菜交易量1,155公噸,較前一交易日1,123公噸稍微增加,但包括甘藍(高麗菜)、青江菜、蕹菜(空心菜)、甘薯葉(地瓜葉)、絲瓜、敏豆、青花苔、蘿蔔等進貨量都有減少。臺北農產運銷公司表示,因逢休市後承銷人存貨少,購買需求增加,交易市況熱絡,各菜種行情漲多跌少;例如,高麗菜上漲6元、絲瓜上漲9元、青江菜上漲10元、地瓜葉上漲12元、空心菜上漲17元。

       農糧署蔬菜花卉科長傅立忠表示,主要供應北臺灣消費市場的桃園八德葉菜產區,大多是設施栽培,且迄今尚未受到西南氣流豪雨影響,供應順暢;國內最大葉菜產區雲林西螺、二崙有發生強降雨,但持續時間還不是很長,田間雨水尚可排泄,僅少數低窪田區有淹水情形,農民可能因田間泥濘採收不便、收穫量減少,葉菜受水傷損耗約1至2成。

       目前災情比較嚴重的是嘉義新港葉菜產區,因發生區域性淹水,空心菜、地瓜葉受損最嚴重,但預估1至2周時間復耕應可恢復供應。傅立忠說,高屏蔬菜產區夏季種植面積減少,占比僅1至2成,且主要種植瓜果類蔬菜,此次雖然也受到西南氣流豪雨侵襲,對葉菜供應影響倒不大,受損作物主要是長豇豆(菜豆)、苦瓜等蔬菜。

      「高山地區高冷蔬菜只要道路暢通就沒有問題」,傅立忠並指出,近來北農高麗菜進貨量少,主要是受5月時乾旱影響種植面積減少所致,隨著8月下旬高山高麗菜產區轉移到中低海拔的南投仁愛,就沒有乾旱致量少的問題。

       傅立忠說,今日北農蔬菜到貨量稍微增加,可能是菜農趕在豪雨釀災前搶收,因此不減反增;但除了大雨可能造成葉菜水傷,到貨品質差異較大,承銷人預期心理怕日後缺貨,購買需求大增,導致菜價有明顯上漲。

  • 豪雨
  • 淹水
  • 葉菜受損
  • 菜價上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