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的植物書》加印500本10日開賣,新版撲克牌張張不重複

2021-08-02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去年底發行《鄒的植物書》一書,收錄近300種植物手繪插畫,集結鄒族人與山林植物共生的文化與智慧,受到廣大讀者支持,出版3,000本銷售一空,嘉義林管處近日重新印刷500本,要滿足之前向隅讀者。林管處並搭配出品「鄒的植物」撲克牌2.0版,張張植物種類均與第一版不重複,以及首度推出「鄒的植物」悠遊卡,等待文創商品愛好者收藏。

     《鄒的植物書》是嘉義林管處委託臺東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劉烱錫協同特富野部落長老高德生,進行鄒族文化脈絡植物的調查研究,以田野調查與耆老訪談所記錄的近300種植物為基礎,加以美學轉化而編輯成書。

       鄒族人的一生與森林裡的一草一木息息相關,從傳說地底小矮人贈小米,鄒族語言針對五節芒的各部位、成熟階段、採集用途都各有名稱,以及與儀式術法相關的植物,像是只有巫師才懂的小舌菊和臺灣藜魔法,象徵男子會所的黃藤與雀榕、收納靈魂家廟的茄苳與藏有戀愛秘方的大葉骨碎補等,植物可說構築了鄒族人的日常生活與精神世界。

      《鄒的植物書》將鄒族的民俗植物運用分門別類,除了與植物相關的鬼神傳說外,還有獵人眼中的植物、用於建築或家室生活起居的植物、有療效或相互剋制的醫補忌避植物、用來製作童玩的植物,以及農耕畜牧的植物等,書中每一種植物皆以插畫呈現,對應鄒語與學名,因此這本書不只是一本植物書,還是鄒族智慧的結晶。

       嘉義林管處副處長李定忠表示,《鄒的植物書》初版印刷1,000本,再版一刷2,000本仍供不應求,因此嘉義林管處選在今年8月1日原住民族日,再版二刷500本,希望滿足讀者需求。

       今年初嘉義林管處出品「鄒的植物」撲克牌1,500份,上市後也造成搶購風潮,因此這次搭配植物書再刷,撲克牌也推出2.0版1,000份,每張植物插畫均與第一版撲克牌不同,包括有筆筒樹的孿生兄弟「臺灣桫欏」、有百步蛇護駕的「臺灣金線連」,以及可以治頭痛腹瀉的靈丹妙藥「月桃」等。林管處曾經推出「鄒的植物」悠遊卡,這次也將首度公開販售500張。

     《鄒的植物書》、「鄒的植物」撲克牌2.0版及悠遊卡,將在8月10日上午12時正式上架販售,有興趣讀者可以在五南文化廣場、國家網路書店、日光山森林茶書苑及友善書業合作社等門市通路購買。

  • 鄒族
  • 文化
  • 植物書
  • 暢銷熱賣
  • 撲克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