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落土選對時,金花結果滿滿是

2021-07-27

       南瓜是營養價值相當高的蔬果,臺灣市場比較常見的南瓜種類為中國南瓜及西洋南瓜(如栗子南瓜)等,而南瓜為短日性作物且為雌雄同株異花,為了讓南瓜有正常的雌雄花比例,需於短日的環境發育,短日低溫促進雌花產生,長日高溫促進雄花產生。在臺灣的栽培季節主要為春作、秋作及冬作,而考慮高品質果實產量,以秋作及冬作較佳,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建議農友,選擇南瓜適當的種植季節,以增加南瓜口感品質(糖度約增加2-5 oBrix)及提升市場拍賣價格。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指出,中國南瓜在秋作及冬作的高品質果實產量較高,定植時期在9月至翌年1月;春季定植(2-3月)以2月較佳,若4月後定植,則植株生長茂盛,雄花及雌花數較少,另在高溫期蚜蟲及銀葉粉蝨等昆蟲數目漸多,使病毒病的機率增加,再加上瓜實蠅成蟲產卵為害,使品質差,產量及交易量低(木瓜形南瓜109年7月交易量為798.5公噸)。另外,澎湖地區因秋冬季東北季風強大,所以春作露地栽培約在2月種植(品種「澎湖1號-菊島之蜜」及「澎湖2號-菊島之春」春作糖度較秋作高),但仍須注意防風,最晚3月底定植完畢,而秋作於8月定植,若於9月定種植會遇到東北季風,當葉片因風害及鹽害損壞,開花數目極低。

       戴場長進一步說明,西洋南瓜較中國南瓜不耐熱,因此大部分西洋南瓜的栽培季節為秋作及冬作,這時期西洋南瓜品質較佳,若於高溫期種植,則生長情形較差,授粉不易成功,也容易受病蟲害影響。臺灣中南部因秋冬雨水少,適合露地栽培;北部地區雨水多,因此於設施種植(9-10月),生長期為短日照的環境,雌花及雄花開花時間會在同一時期,果實品質也較佳;新北地區若於露地栽培,建議2-3月種植,此時風力較小。

        高雄場建議,在不同地區種植中國南瓜及西洋南瓜,應於特定季節、時期種植,搭配整蔓方式、水分管理(4-10天澆水一次)、肥培管理(果實生長期鉀肥量要多)及病蟲害綜合管理(蚜蟲、銀葉粉蝨及瓜實蠅等)等,有助於增加高品質南瓜產量。

  • 南瓜
  • 開花
  • 季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