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滴牛精、滴雞精,滴魚精又有什麼營養與功效?該怎麼挑?不只孕婦孩童,營養師推薦適合族群?

2021-07-28

       市面上最常見的滴魚精魚種有兩種,一種是鱸魚,又稱為手術魚,是台灣人在手術後常吃的魚種,所以以前的人都會煮碗鱸魚湯去探病。而這幾年因為農漁會的推廣,虱目魚漸漸的成為滴魚精的主流之一,虱目魚因為顏色呈現乳白色和蛋白質含量高,所以又稱為牛奶魚,以食物成份資料庫的數據來說,虱目魚的蛋白質含量更高於鱸魚,以相同100公克重量的魚隻來比較,虱目魚約為21.8克的蛋白質,高於鱸魚的19.2克的蛋白質。

       過去也有研究發現虱目魚的蛋白質胜肽具有降血壓功效,因此建議銀髮族、或者探病或養病的人在選擇滴魚精時,不只有鱸魚的選項,也可以挑選虱目魚滴萃而成的虱目魚精,在挑選時可以選擇蛋白質含量較高的商品、獲得更多的營養。

【滴魚精能補充支鏈胺基酸、牛磺酸,提升體力與增進食慾】

- 支鏈胺基酸與牛磺酸幫助抗疲勞與提升體力功效 -

- 支鏈胺基酸與游離性胺基酸是滴魚精的功效關鍵 -

       過去研究有發現滴雞精可以改善疲勞、提升體力,且也能改善精神性勞累的問題,其中的關鍵與總支鏈胺基酸等游離胺基酸、機能性胜肽有關,也因此健康食品認證上也是作為滴雞精、雞精等商品的功效指標營養素。

       以天然魚隻所萃取出的胜肽或游離胺基酸,利於人體消化及吸收,進而達到提升體力的效果,而滴魚精的總支鏈胺基酸含量其實不輸滴雞精,所以營養師認為滴魚精也有類似的功效,幫助我們提升體力,在購買滴魚精時,可以先認明是否有標註游離胺基酸與總支鏈胺基酸的含量。

       在滴魚精常用的魚種中,虱目魚是含有高量牛磺酸的魚種,所以用虱目魚滴的滴魚精可以幫助我們獲得更多的牛磺酸,提升體力和抵抗疲勞感。

【虱目魚具有機能性胜肽,具有調節血壓潛力】

       過去有許多研究認為,攝取白肉與魚肉有助於改善血壓,這可能與魚肉含有特殊的機能性胜肽有關。研究發現,這些機能性胜肽能抑制血壓相關酵素,而這個酵素也是許多抗高血壓保健食品的作用目標,透過抑制這個酵素的活性能減低血管收縮,進而達到調控血壓的功用。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的研究中,有發現虱目魚也含有類似的活性胜肽片段,具有開發成保健素材的潛力,而滴魚精中也可能含有這些機能性胜肽,幫助我們調節相關生理機能。

【孩童、孕產婦、哺乳媽媽、銀髮族長輩與病患可以補充滴魚精,幫助增加胃口與體力】

- 滴魚精增加食慾,幫助好好吃下一頓正餐的營養 -

有的孩童食慾不振瘦巴巴、吃飯總是被追著餵,孕婦及哺乳媽媽常常因為忙碌、勞累而有食慾下降的問題,而銀髮族長輩也常常有胃口不佳的問題,這可能會讓飲食攝取不夠而導致體力、保護力下降,如果是病患還可能會影響傷口修復的問題。

  • 滴牛精
  • 滴雞精
  • 滴魚精
  • 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