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鮪漁獲迄今553尾 冷鏈立功拍賣行情沒在怕疫情

2022-05-13

東港第一鮪4月5日捕獲,漁汛報到,統計至5月13日止已捕獲553尾,較去年同期多了1成,但體形比較小,東港區漁會總幹事鄭鈺宸說,應該不是資源量的問題,今年捕獲地點多在西南海域,此處上鉤黑鮪體形還不夠大,通常要在東南海域抓到的黑鮪,體形會比較可觀。此外,今年拍賣價受疫情影響不大,超低溫的冷鏈系統對魚價穩定貢獻很大。

 

東港黑鮪魚季活動5月7日(上周六)展開,剛好遇到母親節檔期,這是每年黑鮪魚行情最好的時候,品質好的黑鮪拍賣價每公斤1千元以上,過了母親節後價格跌破千元,但1公斤仍有8百元的水準,鄭鈺宸表示,雖然疫情嚴重,且東港因有確診者足跡而影響市場人潮,但拍賣價沒有受影響。

 

根據漁產品行情統計資料,今年4月1日至5月12日止,東港魚市場黑鮪交易重量9萬8,236公斤,拍賣均價每公斤757元;去年同期間,交易量13萬3,379公斤,拍賣均價每公斤578元。

 

魚市場黑鮪魚的交易重量大減,但捕獲尾數今年卻比去年,顯示今年捕獲黑鮪體形偏小,鄭鈺宸認為可能與資源量變化較無關,而是這兩年黑鮪較多在西南海域捕獲,所以體形比較小,黑鮪洄游路徑從西南海域游向東南海域,再往北到日本,因此在東南海域抓到黑鮪,體形會比在西南海域抓到還大,價格也會更好。

 

東港區漁會每年都會準備獎勵品,送給抓到300公斤以上鮪魚的漁船,但去年一整個漁季,獎品都沒有送出去,代表去年東港魚市場拍賣的黑鮪,沒有一尾重量超過300公斤,今年到目前為止,也沒有超過300公斤的黑鮪魚上鉤進到魚市場。

 

排除第一鮪的拍賣價每公斤1萬1百元,今年漁季以來,東港魚市場黑鮪交易均價最高價出現在4月19日,每公斤來到1,538元。今年黑鮪行情還不錯,鄭鈺宸表示,去年雖然有三級警戒,但一鬆綁,遊客報復性出遊,魚市場滿滿都是人,生意大好,今年雖然沒有三級警戒,但大家都非常自制,減少外出外食,魚市場及餐廳顯得冷清,黑鮪魚行情卻沒因此崩盤,實拜冷鏈與宅配所賜。

 

承銷人在魚市場標下黑鮪魚後,如果當天沒有賣出,就送超低溫冷凍再慢慢賣,鄭鈺宸說,因為有超低溫冷凍可以保存,承銷人不必擔心標下來的魚貨賣不出去,正常出價買魚,交易價格因此維持一定水準。

 

冷鏈搭配宅配,銷售範圍可擴及全臺,鄭鈺宸指出,去年也有超低溫冷凍及冷凍宅配,但去年宅配因疫情大亂,冷凍鮪魚無法隔天到貨,冷鏈落漆,原本要作為生魚片食用的黑鮪,最後不得不煮熟來吃,發生一些消費糾紛,但今年冷凍宅配順利,業者也反映黑鮪魚生魚片的宅配業績不錯。

 

口感最佳的黑鮪魚生魚片,不能等完全解凍,鄭鈺宸說,別擔心,就是室溫解凍就對了,千萬別把冷凍鮪魚放冰箱解凍,否則易氧化變黑,解凍至外層稍稍變軟,裡層還在解凍中的感覺,就要開吃,若等到全部解凍完畢,就不能生食了,同時,冷凍宅配送到家後,也不建議再進家用冰箱冷凍庫,直接室溫解凍、現吃,最適當。

(資料來源:東港區漁會)

  • 黑鮪魚
  • 東港第一鮪
  • 東港黑鮪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