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調破獲雲林偽農藥工廠當場查扣6公噸 已有偽農藥成品流入農藥行

2022-05-06

雲林檢調與海洋委員會海巡署、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聯手查獲偽農藥地下工廠,當場查扣克凡派等多種自製地下偽劣農藥成品、半成品、原體等共約6公噸,同時查獲大批非法農藥標籤,及2家農藥行涉嫌販售偽劣農藥,雲林地檢署表示,全案將依違反農藥管理法偵辦。

 

防檢局組長陳子偉指出,海巡署接獲地下農藥工廠線報後,報請雲林地檢署指揮偵辦,防檢局上個月接獲通知配合檢警調查。雲林地檢署表示,由檢警調及海巡署、防檢局、雲林縣防疫所組成的專案小組,5月2日執行查緝,同步搜索崙背鄉、大埤鄉的特定地下工廠、經銷倉庫及涉案農藥零售店等處所,當場查扣偽劣農藥成品、農藥原體、半成品等總數共約6公噸,同時也查獲大批非法農藥標籤、包裝材料及各式生產器械,並將3名涉案被告帶回偵訊。

 

查獲偽劣農藥種類目前已知有「克凡派(俗稱好時機)」殺蟲劑、「克蟲霸(因滅汀)」殺蟲劑等多種自製偽劣農藥,其中還疑似有2026年將全面禁用的「陶斯松(俗稱毒絲本)」殺蟲劑。不過,陳子偉表示,由於地下工廠許多農藥成分不明,將由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檢驗確認。

 

地檢署指出,地下工廠產製偽劣農藥後,公然置換合法農藥標籤對外銷售,使農民誤信所購買的農藥為合法進口農藥,而以高於市價購買使用,被告因此獲取暴利,以現場緝獲的「因滅汀」為例,每公升成品2,000元計算,粗估獲利高達1,800萬元,檢察官認為嫌犯涉嫌違反農藥管理法、詐欺、虛偽標記等罪,因被告均坦承犯行,且承諾繳回犯罪所得,訊後均請回。

 

根據農藥管理法,違法製造、加工、分裝或輸入偽農藥,最重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1百萬元以上5百萬元以下罰金;販賣或意圖販賣陳列、儲藏,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50萬元以下罰金。

 

2家販賣偽農藥的農藥行均為合法農藥行,下場慘了。陳子偉表示,合法農藥行以合法掩護非法,販售人員的農藥管理人員證書將被廢止,雲林縣政府則可撤銷該農藥行的販賣許可證,證書被廢止的農藥管理人員2年後才能重新考照,販賣許可證被撤銷的農藥行2年內不得再申請販賣許可,得不償失。

 

偽農藥是否以便宜的價格吸引農民購買?陳子偉說,農民有可能因為便宜而購買偽農藥,也有可能農民是在不知情的情下購買,或是被以「效果比較好」等話術說服而選購;使用偽農藥因其成分不明,除可能對使用者健康造成危害外,也可能破壞種植環境及土壤,若殘留於蔬果則對消費者健康有不利影響。

 

防檢局呼籲農民不要購買禁用、標示不清或來源不明的農藥,以保障自身農藥使用安全,若使用禁用農藥或偽農藥,恐被罰15萬元以下罰鍰;防檢局並設有免付費檢舉專線0800-039-131,檢舉偽農藥製造販賣等不法行為並因而破案者,檢舉獎金最高可拿50萬元。

(資料來源:海洋委員會海巡署、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農傳媒)

  • 農委會
  • 偽農藥
  • 偽劣農藥
  • 地下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