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食品2月下旬解禁,須附輻射及產地雙證 總統:臺灣不會進口核食

2022-02-08

行政院今(8)日宣布解除日本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五縣食品長達11年的禁止進口措施,以管制高風險品項方式,取代管制特定地區食品進口,且必須檢具輻射證明及產地證明才能進口,邊境採取逐批檢驗輻射殘留。今日起預告期10天,預計2月下旬完成公告生效程序,福島5縣食品檢具雙證即可進口臺灣。

 

日本東北2011年3月11日發生大地震,引發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事故,同年3月25日起,臺灣禁止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5縣食品進口。至今,禁止福島周邊地區所有食品的國家,只剩臺灣和中國。

 

行政院今天舉行「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記者會,公布調整方案,改以「品項」管制。福島5縣食品進口原則上解禁,但部分產品因風險較高,4大類仍然禁止進口,包括日本本地限制流通產品品項、野生鳥獸肉、菇類、漉油菜。

 

總統蔡英文強調「臺灣不會進口核食」,蔡總統透過臉書表示,透過去年的公投,臺灣向世界展現了,我們願意接受國際標準,也有決心面對及解決困難貿易問題,走向世界貿易體系。面對日本食品進口議題,政府一定會確保國人健康安全,回歸科學檢驗,並採取比美國、CODEX及歐盟等國際標準更嚴格的措施,為食安把關。

 

三原則、三配套把關日本食品  食安辦:臺灣標準比國際嚴格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全世界已有40多國陸續解除對福島食品的管制,面對日本呼籲解禁的訴求,臺灣無可迴避,因此決定合理調整管制措施,以「三原則、三配套」取代現行方案,「三原則」指的是回歸科學證據、比國際標準更嚴格、把關食安;「三配套」包括從禁止特定地區改為禁止特定品項,產品須附雙證以及進口產品逐批檢驗。

 

行政院食安辦公室主任許輔指出,我國對於食品中原子塵或放射能污染容許標準較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歐盟、美國來得嚴格,銫殘留容許標準為每公斤100貝克,低於CODEX的1,000貝克/公斤、歐盟的1,250貝克/公斤、美國的1200貝克/公斤,與日本標準相同。許輔強調,只要輻射值低於標準,就不能稱為「核食」,「臺灣絕對不會進口任何核食。」

 

羅秉成指出,行政院是依據食安法第4條第5項授權,預告訂定「停止輸入查驗之日本食品品項及其生產製造地區」草案,同時預告廢止衛生署(衛福部)100年3月25日公布的「日本受輻射污染地區生產製造之食品,暫停受理輸入報驗」公告,預告期10天,預計2月下旬正式公告實施。

 

福島5縣開放進口品項,則均須檢附輻射證明及產地證明(雙證)才能進口,須檢附雙證才能進口的還有宮城縣、岩手縣、山梨縣、靜岡縣的菇類;宮城縣、岩手縣的水產品;靜岡縣的茶類;宮城縣、埼玉縣、東京都的乳製品及嬰幼兒食品,放寬水產品、茶類、乳製品及嬰幼兒食品與糖果餅乾等雙證方案適用範圍。

 

福島5縣食品進口原則上解禁,但這5縣部分產品因風險較高,仍然禁止進口,包括野生鳥獸肉、菇類、漉油菜,以及日本本地限制流通產品品項。

 

此外,福島5縣的進口食品將會逐批檢驗,在日本要先取得檢驗合格證明,到了臺灣還要再檢驗一次,雙重保險;生鮮冷藏蔬果、冷凍蔬果、活生鮮冷藏水產品、乳製品、嬰幼兒食品、礦泉水或飲水、海草類、茶葉等9大類產品也會依風險程度加強抽驗。

 

農委會評估日本農產品進口值 一年約增0.7億美元

農委會評估開放福島5縣產品進口後,1年約增加0.7億美元的日本農產品進口值,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出,臺灣每年出口7億美元農產品至日本,日本每年出口10億美元農產品至臺灣,臺灣與日本農產品貿易為逆差狀態,不過,日本農產品進口到臺灣的主要品項為牛肉及酒類,排除這兩項,日本農產品進口沒有想象中的多。

 

陳吉仲表示,日本是臺灣農產品出口第三大市場,鳳梨、芒果、毛豆尤多,去年日本採購1.8萬公噸的臺灣鳳梨,今年訂單更已超過3萬公噸,3萬公噸的鳳梨賣去日本,金額就超過此次開放福島5縣產品進口可能增加的0.7億美元農產品進口值,他認為臺日經貿關係緊密,對臺灣農業是正面影響。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臉書發文表示,我國食品輻射檢驗標準較歐美各國嚴格,10年來,透過嚴格的邊境檢驗把關,檢驗18萬件的日本食品的輻射殘量,不僅全數合格,經過6份風險評估報告和調查,也確認福島周邊食品已無風險,並承諾開放福島周邊商品後除要求雙證外,也會繼續落實邊境檢驗,以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的標準為國人食安把關。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傳媒)

 

 

 

台灣鮮農 生鮮 農產品 農特產

  • 核食
  • CPTPP
  • 311
  • 福島食品
  • 福島5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