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熟荔枝椿象產卵了!高雄農曆年後立刻釋放平腹小蜂防治

2022-01-28

今年荔枝椿象甦醒得特別早,南部地區高雄最早面對,1月上旬就發現荔枝椿象開始活動,本周就已經產下第一批卵,高雄市農業局呼籲加速共同防治腳步,即刻開始噴藥防治,並且提醒今年不會再收購卵片,錯過防治時機反而增加後續防治困難,預計農曆年後就會施放荔枝椿天敵平腹小蜂,讓荔枝椿象即使產蛋也無法成功孵化。

 

農業局表示,荔枝椿象危害無患子科植物,包括荔枝及龍眼,往年通常於2月中開始活動,但今年提早至1月上旬甦醒、繁殖,24日即監測到荔枝椿象產卵,研判今年荔枝開花正常且農曆春節較早,荔枝椿象也就跟著節氣提早報到。

 

111年度全國荔枝椿象區域整合防治計畫停辦荔枝椿象卵片收購,但化學藥劑補助繼續,擴大生物防治面積並增辦補助免登記植物保護資材(皂鹽)防治,高雄市今年將施放100萬隻平腹小蜂,過年後就會開始施放。

 

收購荔枝椿象卵片前兩年受到高度關注,因為1片可以賣5元給政府,打工摘卵片收入驚人。高雄市農業局科長張韻萍表示,卵片收購措施其實不宜再繼續,否則會有人不噴藥等著收卵片,地方政府也會擔心卵片有行情反而耽擱其他防治措施,停辦荔枝椿象卵片大家有共識,真正照顧自家果園的農民,也不會拿卵片賺錢。

 

「荔枝椿象並不是很難防治的農業害蟲,牠體積很大,藥劑防治很有效」,只要果農有在照顧自己的果園,防治荔枝椿象對他們而言都不是難事,張韻萍指出,防治較困難的地方除了廢園,就是公園行道樹種植了無患子科的植物,針對廢園或野外龍眼樹的荔枝椿象防治,會施放平腹小蜂讓牠產卵寄生荔枝椿象卵,破壞荔枝椿象的繁殖,若荔枝椿象出現在公園或行道樹上,就會造成人類活動的困擾,因為荔枝椿象噴出的汁液有毒又很臭,成為環境問題。

(資料來源:高雄市農業局、農傳媒)

 

 

台灣鮮農 生鮮 農產品 農特產

  • 荔枝椿象
  • 早熟
  • 產卵
  • 高雄
  • 平腹小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