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產無銹病~青割玉米「台農8號!今年可望授權量產!

2022-01-20

畜牧業飼養乳牛會餵飼青割玉米或是其製成的青貯料,添加營養,農委會農業試驗所育成中熟品種青割玉米「台農8號」,播種後到採收期只要90到100天,產量又高,子實糊熟期採收鮮重每公頃約50公噸,相較國內種植最廣的「明豐3號」多出15%至20%,而且在田間自然環境下未發現銹病病徵,可減少用藥,讓乳牛吃得更健康。

 

青割玉米營養價值高、嗜口性佳,有「芻料之王」封號,可在其糊熟期至黃熟期間將植株地上部全株採收,切成8至10公分碎段直接餵飼乳牛,也可加鹽醃製成青貯料。青割玉米因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及纖維,營養豐富,特別是乳牛產乳期所需營養來源。

 

國內種植較廣的明豐3號是硬質玉米品種,但也可作為青割玉米使用,生長期約比台農8號長一個月,農試所研究員謝光照表示,台農8號單位面積產量每公頃50公噸,可比明豐3號高15%至20%,糊熟期前一周採收鮮重更高,青割玉米價格每公斤約1至1.5元,鮮重較重,農民收益自然比較好。

 

台農8號若是要做青貯料,在糊熟期採收,去除水分後的整株乾物率有34%,高出同期採收的明豐3號4%;乳牛食用扣除排遺的總營養消化率,台農8號66.5%也高於明豐3號的64%。

 

謝光照說,為了讓乳牛吃得健康,栽培青割玉米通常只在苗期施藥防治病蟲害,台農8號雖未經過抗病性檢定,但在4年栽培試驗中,田間自然環境下均無銹病發生,可減少化學農藥使用。

 

他指出,台農8號也可以當作硬質玉米採收子實,但子實產量每公頃約7公噸,還比不上「台農7號」8公噸那麼多。台農8號去年命名,未申請品種權,預計今年可授權種苗改良繁殖場繁殖生產。

(資料來源:農傳媒)

 

 

台灣鮮農 生鮮 農產品 農特產

  • 青割玉米
  • 乳牛
  • 畜牧
  • 銹病
  • 青貯料
  • 台農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