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稱非疫區!連續2起泰郵包藏非洲豬瘟香腸!泰國回應:材料是進口

2022-01-05

去(110)年12月臺南郵局連續查獲2件泰國寄來的香腸郵包,非洲豬瘟病毒核酸檢驗呈現陽性,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表示,泰國政府至今仍未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非洲豬瘟疫情,防檢局查獲第1起非洲豬瘟香腸郵包時即通知泰國政府,泰國政府竟回覆「香腸材料是進口的」,泰國沒向OIE通報,OIE至今也無進一步作為。

 

泰國位於中南半島,周邊國家均已向OIE通報非洲豬瘟疫情,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我國的邊境管理早已將泰國列為高風險國家,因應農曆春節將屆,去年12月起強化進口郵包查驗,至12月31日止查獲來自中國、泰國等64件郵包送驗,有14件驗出非洲豬瘟,陽性比率高達2成,其中12 件來自中國,2件來自泰國,「陽性比率之高,可見在邊境防守上郵包及快遞是重中之重的工作」。

 

首件攔劫到的非洲豬瘟香腸泰國郵包是12月15日在臺南郵局查獲,防檢局採樣後退運郵包並通知泰國政府,防檢局長杜文珍說,泰國政府回覆防檢局的通知表示,「那家工廠使用泰國境外的豬肉」,並重申其國內沒有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第2件非洲豬瘟香腸泰國郵包12月27日查獲,結果才剛檢驗出來,防檢局也會通知泰國,目的是希望泰國政府注意其境內發生疫情的風險。

 

泰國香腸被驗出有非洲豬瘟病毒核酸,但在OIE的記錄中仍是非洲豬瘟非疫區,泰國的非疫區身分是否可信?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東南亞國家除了泰國以外,均已向OIE通報是非洲豬瘟疫區,一個自認為是非洲豬瘟非疫區的國家,絕對不會進口非洲豬瘟疫區的豬肉至境內加工,泰國政府有必要徹底了解其境內是否已有疫情發生。

 

COVID-19疫情使得入境旅客人數大為減少,110年從旅客行李中查獲違規攜帶豬肉製品的案件也大減6成,只剩47件,郵包查獲違規郵寄豬肉製品件數大增1.4倍來到529件,空運快遞更是爆增4倍,已有100件,整體而言,查獲非法豬肉製品件數從367件增加至110年的685件,成長近9成。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5)日召開第22次會議,盤點春節管制措施,春節為跨境網購高峰,因此加強郵包及快遞進口貨物查驗。應變中心表示,食藥署及防檢局已啟動聯合稽查商店專案計畫,查緝是否有店家違規販賣境外檢疫物,並呼籲民眾配合,若收到來路不明的含豬肉產品包裹,可直接連繫防檢局收取,或送至防檢局各分局或地方動物防疫機關銷毀,且千萬不要從國外寄送豬肉製品到臺灣,一起努力將非洲豬瘟防堵於境外。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農傳媒)

 

 

台灣鮮農 生鮮 農產品 農特產

  • 非洲豬瘟
  • 泰國
  • 香腸
  • 郵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