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開放含萊劑豬肉迄今 我國豬肉自給率穩健維繫在9成以上

2021-04-20

        110年1月1日起開放含萊劑豬肉迄今,農委會表示,味美質優的國產豬肉長期受國人喜愛,也感謝國人以行動支持在地生產的臺灣豬肉,近年來我國豬肉自給率均維持在90%左右,每年國人食用豬肉約90萬噸,其中約82萬由國內生產,其餘約8萬噸則由進口供應。由於進口豬肉幾為冷凍肉,約6~7成進口豬肉會進入加工廠,作為豬肉加工產品或調理食品之原料,另外3~4成則進入餐飲、團膳或其他零售通路。

  農委會指出,自110年1月1日起由衛生福利部連結財政部關務署及該會,每日公布數據於「豬肉儀表板」網站,讓民眾一目瞭然,包括國產豬跟進口豬每日屠宰或合格放行進入國內市場的情形;國產豬部分為國內屠宰場每日屠宰豬隻重量,包含豬肉及其他可食部位;進口豬為自國外輸入合格放行進入國內市場重量及檢出萊克多巴胺批數與重量。由110年1月1日至110年4月19日為止,進口豬肉及相關可食部位均無檢出萊劑,國產自給率亦超過9成。

  農委會說明,政府自110年1月1日起啟動豬肉清楚完整標示,由衛生福利部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訂定相關規範,對於含有豬或豬可食部位原料的產品,不論是包裝食品、散裝食品或直接供應飲食場所供應的食品,都要依規定標示其豬肉及豬可食部位原料之原產地(國);再加上衛生福利部落實推動「進口豬肉全方位管理措施」,透過「源頭管理、明白標示」,無論在大賣場、超市、傳統市場、零售通路,至餐廳、便當店及小吃攤等,讓國人都可以放心安心自由選購,以符民眾期待。

  農委會強調,國產豬肉從飼養、屠宰、加工各階段皆層層把關,確保國產豬肉的安全美味,包括農民出豬時需檢附豬隻健康聲明書,且屠宰過程也由獸醫師進行完整嚴格屠宰衛生檢查,合格豬隻屠體會印上屠宰衛生檢查合格標誌,肉品加工部分也有衛生單位的把關,籲請民眾多多選購享用安全好呷國產豬肉,更感謝國人以行動支持在地生產的優質豬肉產品。

  • 國產豬肉
  • 穩健
  • 成長
  • 安心
  • 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