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DS活力東勢!全果榨取胡蘿蔔汁連日本人都愛喝!

2021-11-05

堅持品質高規格,獲歐盟及清真認證

VDS活力東勢十多年前自東勢果菜生產合作社起家,創辦人王文星導入產銷履歷,與彰化、雲林產區農友契作,以契作方式轉型胡蘿蔔產業,並以最高標準種植管理,除專作外銷,還以加工提升附加價值。

 

鑑於農村人力短缺,導入機械化作業,使用整廠胡蘿蔔清洗設備,採購日本的胡蘿蔔採收機;並引進日本甜度高、賣相佳的「日本」品種在臺灣栽種。2010年進軍日本市場,嚴格管控流程下,每項產品皆具溯源管理。以品牌安全為企業最高宗旨,除SGS、農委會農試所等檢驗認證外,所有產品皆通過高規格歐盟認證(GLOBAL G.A.P)及清真認證標準,也因為檢驗高標準,成為星宇航空商務指定飲料。

 

友善土地食農,打造胡蘿蔔原鄉特色

針對雲林農業發展與企業未來願景,VDS活力東勢王文星總經理提出以下幾點策略:

 

推廣地產地銷,產地旅行帶動商機

之前曾舉辦食農教育的親子活動「小小農夫拔蘿蔔體驗營」,體驗拔胡蘿蔔、餐廳吃胡蘿蔔飯、彩繪回收胡蘿蔔汁玻璃瓶,贈品是生鮮胡蘿蔔,增進大眾對胡蘿蔔產業的認識。

未來會與東勢鄉合作產地旅遊,目標是全國性活動,把東勢產業渲染出去,像是辦胡蘿蔔文化節,也結合地方特產東勢鵝肉、花生糖,VDS已經把產業跟東勢結合,未來能串連雲林其他有特色的鄉鎮,發展雲林縣深度產業旅遊。

 

►通過GGAP認證,開拓國際銷售通路

VDS採取集中管理模式,鼓勵農民在同一地區栽種胡蘿蔔,農民負責除草、灌溉、排水、疏苗等作業;而噴藥、施肥、採收作業等需要控管的流程則由合作社包辦。有次去日本食品展,遇到G.GAP的稽核員,發現全世界都認同G.GAP,又看到日本超市採購國外農產品都要G.GAP認證。那時候VDS剛成立還沒有認證,只有產銷履歷,所以決定導入G.GAP。

VDS活力東勢申請G.GAP後,幫助最大的是內部制度提升,管制會變嚴謹。例如G.GAP規範採收工人的車輛須要醫藥箱,提供採收工人流動廁所,門檻很高。對於強化品管認證、內部素養增加,都是導入G.GAP的好處。

 

►引進國外冷鏈設備,全程低溫品質保證

VDS從田間收穫到集貨全程低溫保存與運送,於短時間內讓農產品急速降溫,德國進口冷藏碼頭設備,提供全程低溫狀態裝櫃流程,保有迅速與農產品最新鮮狀態,出貨也要求通路商需自備冷藏車、全程低溫冷藏才同意上架。

對於「物流園區」的議題,雲林大的農企業戶幾乎都有冷鏈系統,目前農企業不靠政府的冷鏈物流也已經運作良好,而好市多、全聯等大的通路都有自己的統倉,而且不同農作所需冷藏溫度不同,冷鏈物流園區是否符合需求有待討論。

 

►胡蘿蔔酵素健康樂活,田園可食地景活絡觀光

針對大健康議題,因各色胡蘿蔔的營養素的差異性,舉例:黃色-葉黃素、紅色-茄紅素、紫色-花青素、橘色-胡蘿蔔素…等,未來可開發胡蘿蔔酵素、胡蘿蔔纖維的植物肉,搭配在地蔬果的每日飲等多元商品組合。

 

另外,建議透過環境美學設計提升地方美化,可以鼓勵農民在休耕時種植花毯,像是北海道薰衣草花海,有助於地方景觀營造。

 

VDS活力東勢希望透過科學的知識與經驗,讓胡蘿蔔少了農藥,多了安心。嚴格管控流程下,為的是讓消費者吃得安心,及許一個臺灣安心食材代表的願,讓臺灣的小農們出頭天!

(資料來源:農傳媒)

 

 

台灣鮮農

  • 台灣
  • 雲林
  • 胡蘿蔔
  • VDS
  • 活力東勢
  • 日本
  • 胡蘿蔔汁
  • 台灣鮮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