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邀請全國農業行政首長 齊心推動疫情警戒升級因應措施

2021-05-2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19日宣布全國COVID-19疫情警戒升為第三級,農委會主任委員陳吉仲今(20)日即召開視訊會議,邀集全國農業行政首長針對相關農業場域的防疫管理、因應COVID-19疫情升級之農產業相關輔導措施等議題進行討論。陳主委具體指示,目前當季的農畜水產品,包含葡萄、西瓜、鳳梨、茶葉、文蛤、黑鮪魚等受到疫情警戒升級的衝擊,會中特別要求該會各業管單位應儘速提出因應措施,並與相關產地的農業部門討論後即刻推動;另花卉等許多長期會受到衝擊的產業,以及各相關農業場域因加強清潔消毒、人流管理等防疫工作衍生之經費,均可研提防疫與紓困振興計畫,爭取特別預算予以因應。陳主委也呼籲各地方政府共同督導相關農業場域做好三級警戒的防疫工作,務求農畜水產品從生產到通路端不斷鏈,穩定市場交易秩序,更不要影響到農民的收益。

       陳主委表示,農委會主管許多影響民生消費甚鉅的場域,例如農產品批發市場、肉品市場及農漁會信用部,務必要確保其防疫管理到位,因此除該會各主管單位需強化相關管理機制,也請各地方政府就地協助督導落實相關防疫指引,避免產生防疫破口。陳主委也指出,疫情嚴峻造成消費者行為的改變,農委會已啟動批發市場的預約交易,並建立電商平台,他籲請各地方政府和農委會一起合作推動農產品的銷售新模式與通路,同時輔導在地農漁會參與。

       今日會議中,部分地方農業首長也提出旱情災損地區的公告與救助、養殖漁業放養登記等申請作業,因為疫情警戒升級影響應延長期限,陳主委當場立即應允延長並指示簡化相關程序。另有關農畜水產品批發交易及屠宰、化製廠等,一旦有工作人員確診後之指引,以及該等第一線工作人員優先施打疫苗等訴求,陳主委也表示將儘速研擬並與疫情指揮中心協調確認。

       最後陳主委呼籲,疫情當前,希望農業部門團結一致,以防疫為優先,確保生產供應不斷鏈,該會一定會持續推動各項防疫、市場備援、外銷輔導及新通路建立等工作,並儘速將各地方政府所提紓困振興計畫爭取特別預算來推動。

  • 防疫
  • 警戒
  • 齊心
  • 維護
  • 農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