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及蓮霧被突襲封殺,陳吉仲:月底前中國未正面回應,臺灣將提WTO訴訟

2021-09-19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9)日表示,釋迦、蓮霧有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進口國家只要透過燻蒸處理即可繼續輸入,只有中國以此為由「今日通知,明天就暫停輸入」,不符WTO貿易規範,農委會已要求中方9月30日前做出回覆,否則將以WTO會員國身分,依照會員國爭端解決機制提出訴訟。陳吉仲強調,「這將是臺灣農業議題第一次以WTO會員國方式向中國提出訴訟」。

中國海關總署今日上午9時臨時通知農委會防檢局,明日起將暫停臺灣番荔枝(釋迦)及蓮霧輸中。陳吉仲表示,去年中國因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通知我番荔枝不合格20件,今年6月前番荔枝及蓮霧不合格分別為13件及6件,但從6月28日起就沒有不合格通知,我方也強化輸中番荔枝回溯管理。

總統蔡英文:中國屢次突襲手段  非正常貿易考量

總統蔡英文晚間表示,對於中國無預警暫停輸入臺灣釋迦、蓮霧,已經違反國際貿易規範,除了嚴正譴責,將會全力支持農委會所有因應措施,一定會保護農業、力挺農民。總統並呼籲朝野政黨,一定要一致對外,把中國刻意政治干預造成的市場衝擊,一起降到最低,並循各種管道,幫農民討回公道。

蔡英文指出,中國片面違反國際貿易規範,這並不是第一次。今年2月鳳梨事件,相信大家記憶猶新,這種突襲手段,顯然不是為了正常的貿易考量。這些干預,不只有臺灣農產品受到影響,近年包括澳洲的紅酒和龍蝦,甚至近來中國停止核准立陶宛農產品進口許可的種種做法,都讓國際社會懷疑,中國真的有心遵守國際貿易規範。

若雙邊機制無法解決  將比照國際前例

陳吉仲也在下午的臨時記者會指出,中國特地挑在我國中秋連假期間突襲式暫停我國釋迦及蓮霧輸入,顯然是有貿易以外的考量,他要代表臺灣農民嚴正表達無法接受,全世界各國沒有這樣片面宣布暫停輸入的。

農委會已請防檢局回覆中國海關總署,請中方提供科學根據,告知這種處理方式完全不符國際規範,並請中國9月30日前盡快回覆,依兩岸既有動植物防疫機制解決介殼蟲檢疫問題,否則將比照澳洲前例,直接以WTO會員國方式,循WTO底下的爭端解決機制提出控訴,解決中國不合理的貿易禁令。

陳吉仲強調,中國這種不符WTO規範行為最終會傷害到的是它自己,它抵制澳洲紅酒、大麥,澳洲去年就到WTO控訴中國,中國自己有十幾億人口要養,大量倚賴國外進口黃豆、玉米、小麥及各式各樣肉類,應該要依WTO規範來進行貿易,臺、中雙邊無法解決,就只好訴諸WTO多邊爭端解決機制,否則不知中國什麼時候會再出手、不依科學根據就片面做出暫停輸入決定,「這將是臺灣農業議題第一次以WTO會員國方式向中國提出訴訟」。

農委會:柑橘類或也將遭中國封殺  已準備對策

陳吉仲並以全球農業角度向對岸呼籲,全球70幾億人口現正面對COVID-19疫情影響,農產品從生產到通路銷售行為都受到改變,加上氣候變遷的雙重影響,糧食需求大國尤其容易受到損害,各國均是透過國際貿易互通有無、降低風險,希望中國盡速回到國際規範處理介殼蟲檢疫問題。

根據農委會國際處統計,臺灣2018年至2020年間,臺灣銷中生鮮水果前六名分別為鳳梨12萬2,876公噸、釋迦3萬9171公噸、蓮霧1萬2536公噸、文旦柚1萬1,259公噸、芒果1萬866公噸,以及檸檬、茂谷柑等柑橘類共9,505公噸。文旦柚正當產季,柑橘類水果預估可能是接下來遭中國片面暫停輸入水果品項。

陳吉仲表示,文旦柚今年外銷5,500多公噸,主要是到香港,新加坡賣得不錯,日本也有大幅成長,預估今年外銷狀況「還好」、應不會受到影響;柑橘類水果樣態不同、可以大量加工,跟蓮霧、釋迦不一樣,農委會未來會滾動調整,做好因應方案,以備事情發生時有萬全準備。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傳媒)

  • 台灣
  • 釋迦
  • 蓮霧
  • 鳳梨釋迦
  • 台灣鮮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