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有紅、白龍果! 農委會揭密「品種高達16款」!

2021-08-11

紅龍果美味多汁,富含的營養價值也高,一般民眾普遍只知道有紅肉與白肉紅龍果,但其實依照品種不同,紅龍果的外觀也有很大的差異性!農委會在臉書粉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發文分享,高達16種紅龍果品種,供民眾參考。

燕窩果

厄瓜多爾黃龍又名燕窩果,果形小,但果實風味甜美多汁,沒有紅皮紅肉種的草腥味,種子較大,特別對促進腸道蠕動效果比紅皮種更明顯。燕窩果其肉色乳白,胚珠柄明顯,剖面有如絲狀物分佈果肉內,如同燕窩一般,故名「燕窩果」。其產期一年約有6次,較麒麟果1年僅有2批花來的高。

♦麒麟果

哥倫比亞種黃龍又名麒麟果,開花結果習性異於紅龍種,產期一年只有兩批。轉色後可掛果1個月以上,且不易裂果。果肉清香,果皮色鮮黃,種子大,不必全熟即可採收而不影響品質,全熟後果皮細刺雖可用人工剝除,但農民及消費者仍有被其細刺刺傷的危險,管理不便。麒麟果開花次數少,果實小,單位面積產量甚低,臺灣較少做商業栽培。

♦粉紅

果肉為粉紅色者通稱為「粉紅」,市場上流通品系有明顯粉紅與淺粉紅色的差別。粉紅為紅肉與白肉的雜交後代,皮色亮、具光澤感。粉紅的果實可溶性固形物較白肉種為高,微酸,口感清爽有層次感,微脆,沒有草腥味,風味頗佳。惟其果形偏小(常低於600g),不耐熱,夏季多需要人工授粉,其枝條的生長勢雖強,但對潰瘍病的敏感度較高,目前尚無大面積的生產。

♦白肉種

白肉種的果形呈長橢圓形,其鱗片亦長,成熟時仍為綠色,與皮色呈現明顯對比,套袋後光亮豔麗,外觀較紅肉種吸睛。白肉種口感清甜,但稍帶有草腥味。

♦蜜龍

紅皮紅肉種和麒麟果的雜交後代中所選育,皮色是橙色或橙紅色,果實風味有麒麟果的甜,帶有甘蔗甜味,口感清爽甜美。

♦雙色

果肉呈現紅白兩色,有紅色在外圈或是白色在外圈等多種,統稱為雙色。雙色是紅肉種和白肉種的雜交後代,果實酸度低,口感兼有白肉的爽脆與紅肉的香甜,栽培上常需要人工授粉,同時果皮薄也容易裂果。

♦青龍

最佳賞味期其果皮仍呈綠色狀態,但掛果超過45天以上時,果皮仍會轉為不均勻的紅色。果肉有紅色與白色兩種,青龍白肉的果實風味比較淡,青龍紅肉的口感則較軟爛。

♦黃龍

其外形與白肉種相似但其皮色為黃色,生長勢強。黃龍需要人工授粉才能順利著果,果肉酸度也較高,果肉白色呈果凍狀,風味口感遜於一般的白肉種或紅肉種。

♦大紅

果實大且肉色深紅而得名,是目前栽培面積最廣的紅肉品種。掛果期長而不易裂果,果形偏圓適合市場需求,其鱗片基座較寬、鱗片偏短且薄,果實風味帶有蜜香。

♦石火泉

大紅之前的主力紅肉品系,因果皮薄易裂果栽培漸少,果肉有香氣,果皮套袋後具有亮感與美麗的呈色,在南部地區栽培容易有枝條曬傷和花柱凸出的問題,較適合在中部地區栽種。

♦蜜玄龍

與「大紅」為姐妹品系,果形圓稍偏長形,和大紅比起來肉色較淡,果肉較脆,香氣較濃,夏果小果比例較大紅低。

♦無刺

枝條上的刺為短刺,幾乎接近無刺狀態,因而得名。肉色是紅色,但外觀近似白肉種,成熟後鱗片仍為綠色而與皮色有鮮明對比。

♦臻寶

全名為昕運2號-臻寶,皮色紫紅,肉色是不均勻紫紅色,果形接近圓形,鱗片披針長形偏厚,鱗片色黃綠中心帶紅條,盾形,鱗片向上直立不反卷。果皮上有明顯可見的白色氣孔,皮色亮。

♦富貴紅

又名450,栽培面積次於大紅。主要是大果比例較高,其肉色紫紅,皮色為玫瑰紅色,果形長橢圓形,鱗片長且薄,較易萎黃而不耐貯藏,加上易裂果栽培者漸少。

♦蓮花

枝條稍帶有白粉狀,其上的針刺較為明顯,鱗片厚且長而向外反卷似花一般故名之,果肉帶有香氣,風味與口感均佳。常需要人工授粉才容易有大果,故商業栽培並不多見。

♦台農1號-小甜甜

鳳山分所在2016年選育的品種,由無刺黃龍的實生後代中所選育者。皮色桃紅,肉色淡紫紅色,果實風味和外觀近似「蜜龍」 ,但果皮不帶細刺,其果肉爽脆,帶有甘蔗甜味,是目前風味口感最優的品種。

  • 農委會
  • 火龍果
  • 紅龍果
  • 營養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