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首支咖啡新品種「台農1號」很可以!咖啡葉竟是最強項

2021-03-04

咖啡台農1號是農試所從田間咖啡突變種選育出來的,嘉義分所副研究員張淑芬說,台農1號屬於阿拉比卡種咖啡樹,特色是植株生長強健,咖啡豆經水洗烘焙後,有溫和的果酸風味及堅果香氣,可以在中低海拔栽培,張淑芬說,她在平地種植台農1號取得的咖啡豆已有很好的風味,顯示這支新品種咖啡很有潛力。不過,這株新品種咖啡的特異功能,不在豆子,而在於葉子。

咖啡台農1號新品種的特異功能,不在豆子,而在於葉子,機能性成分綠原酸含量是一般品種的2倍。(圖片提供/農試所)

張淑芬指出,咖啡葉的機能性成分是「綠原酸」,綠原酸這項成分具有控制血糖、膽固醇,以及抗高血壓、抗氧化等功效,從咖啡台農1號葉子萃取出的綠原酸是一般品種的2倍,若要開發綠原酸機能產品,台農1號是很好的選擇。農試所有有多項咖啡葉的利用技術,包括提高7倍綠原酸含量的咖啡葉茶製程、綠原酸萃取技術、綠原酸美容保養品。

咖啡豆原產地非洲及南美洲,原本就有沖泡咖啡葉來喝的飲食方式,但咖啡葉作為食品用原料,在國內直到今年1月5日才正式合法,且只限沖泡茶飲,而農委會高雄農改場及農試所早已開發出咖啡葉茶的製造技術。

張淑芬說,農試所的咖啡葉茶製造技術可以提高綠原酸含量,選定特定品種的咖啡葉,經調整咖啡葉茶製程中的茶菁揉捻與發酵方式,所製造出的咖啡葉茶較現有一般製程,可提高7倍以上綠原酸含量。農試所還有一項咖啡葉綠原酸萃取技術,萃取出來的綠原酸較一般製程可以提高5倍的綠原酸含量,這項技術去年中已經公告非專屬授權。

特定品種加上調整咖啡葉茶製程中的茶菁揉捻與發酵方式,農試所製成的咖啡葉茶綠原酸含量可較現有一般製程提高7倍。(圖片提供/農試所)

農試所從咖啡葉萃取綠原酸的技術,目前是全球唯一從葉子中萃取,因為現在綠原酸萃取都是取自於咖啡豆,自咖啡葉萃取綠原酸不僅材料成本比咖啡豆低很多,且是農業資源物的加值利用。

  • 饕客
  • 台中
  • 開箱
  • 吃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