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氣流強降雨持續影響臺灣 農委會籲請農友做好防減災準備

2021-08-06

       中央氣象局雖已解除第9號颱風盧碧的海上颱風警報,但持續發布豪雨特報,週末(7-8日)西半部地區有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對此,農委會主任委員陳吉仲今(6)日召開會議要求所屬機關同仁嚴加警戒,除要注意土石流警戒與重要農業產區灌排設施的維護外,對於目前中南部大豪雨與下週可能的高溫氣候造成農作物的嚴重損傷,亦特別要求相關單位隨時掌握各項作物與漁畜產品的供應及價格,以應後續市場及中元節的需求。陳主委也請同仁辦理勘(救)災時,務必注意自身安全。

       農委會指出,熱帶性低氣壓外圍環流及後續引進的西南氣流影響,帶來劇烈雨勢,其中週六降雨最為明顯,西半部普遍有日雨量大於200毫米出現機會,下週二、三天氣則轉為炎熱型態。目前中南部農作產區已因豪雨出現災損,下週天氣轉晴後農作物損傷將更為明顯,陳主委特別請各產業主管機關務必將該重要氣象資訊通知農漁民及生產團體,並請各試驗改良場所提供農漁民風險熱區重要作物防災資訊及管理建議,以減少災損。

       陳主委也表示,7月底以來山區保水度高,近期又有地震發生,他請水土保持局務必要加強與各縣市政府的聯繫,做好保全對象預防性疏散撤離整備工作,確保民眾生命安全。另請林務局依據氣象資訊,機動性發布森林遊樂區休園資訊,並於前一天晚上或假日一早提前通知民眾,避免民眾已前往山區後才須撤離造成危險。

       此外,8月初雲林部分地區淹水,陳主委也特別關注,他要求農田水利署務必要確實做好相關灌排設施的檢修與維護,特別是重要農業產區,一定要確保排洪順暢,以及注意閘門的開閉;陳主委也擔心養殖漁業區因為瞬間洩排洪的水量過大,導致養殖池水質劇烈變化而影響魚貝類的生產,因此他請農田水利署與漁業署要加強和經濟部水利署協調討論,彈性調整水庫洩洪。

       陳主委強調,8月8日就進入農曆7月,緊接著中元節即將到來,他要求各單位隨時掌握各項農漁畜作物的量價,特別是下週天氣轉晴後葉菜類、青蔥及瓜果類的供應與品質,也請農糧署必要時機動釋出倉儲蔬菜,以穩定供應民生所需。陳主委最後籲請農漁民朋友隨時關注後續氣象動態,並依照各試驗改良場所提供的災前整備及雨後管理措施,進行防減災相關工作。

  • 西南氣流
  • 強降雨
  • 農委會
  • 呼籲
  • 全國
  • 農友
  • 防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