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6月漏油「夜行百里」 屏東縣府:全縣各漁會都可造冊求償

2021-07-29

       中油大林煉油廠今年6月22日於高雄外海因輸油管破裂漏油,油污侵襲琉球及墾丁的潮間帶,但有屏東其它地區的漁民團體,認為洩漏是「夜行百里」,隔天就已廣達整個屏東西部所有海域,這也包括漁場,經漁業署行政指導後,屏縣府請所有區漁會造冊,確實受影響者也提出求償。

       中油外海漏油事件引發軒然大波,由於範圍廣大,一夕從琉球外海流到車城外海,最後又入侵墾丁國家公園的海岸潮間帶,且量多到連中油在外海20多公里時使用油分解劑,都無法有效阻止油污繼續擴散,是否僅洩漏其所宣稱的50公秉原油,屢遭外界質疑,屏東縣政府及漁民團體則提出整個屏東海域受污,賠償應擴及其它的區漁會。

       屏縣府農業處指出,部分區漁會認為油污事件影響區域非僅琉球及恆春海域,希望由海洋委員會提供整起事件的油污擴散範圍、時間及油污量等專精的科學數據,使漁民能依循求償,海委會相關單位回應,有這類資料,後續則有待其提供。

       農業處官員表示,漁業署行政指導,指漁船無法作業及漁具受損等直接損失,且有影響漁獲滯銷之虞的賠償,屬於民事部分,因此籲請縣內各區漁會協助其所轄漁民就其損失造冊,並同時要提供航跡、出海作業紀錄及相關照片等作為佐證。

       官員強調,受污第一時間為求快速及保全證據,已請相關業者採樣、檢測,目前並已發包後續的生態及漁業資源調查計畫,費用將由中油處理,而琉球、恆春共5個漁港受污損,各開罰50萬元、共250萬元,琉球水產動植物繁殖保育區潮間帶保育示範區受污亦開罰15萬元,復育工作待調查計畫結果出爐後,會再向中油提出相關計畫。

  • 漏油
  • 海洋
  • 汙染
  • 漁損
  • 求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