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角出現「鬼頭刀」脂肪比例低,要營養不要胖饕客別錯過!

2021-07-29

       盛夏飛魚季時節,當海面出現一群飛魚躍出水面,代表水底下有因會獵食飛魚,被稱為「飛烏虎」的鬼頭刀游動。東北角澳底漁港船隊已蓄勢待發,出港釣鬼頭刀,並推薦乾煎、煮湯和鹹酥料理,請民眾享用海鮮美味。

 

       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表示,端午節到暑假這段期間,東北角海面常可看到飛魚(台語俗稱飛烏)在水面飛躍景象,原因是海中有性情兇猛的鬼頭刀正在獵食飛魚。

 

       鬼頭刀身形獨特,成魚頭部隆起且背鰭延長,從側面看宛如一把俐落的大刀而得名。鬼頭刀偏好25~28°C間的暖水溫,入夏後會循黑潮游到台灣東北角海域,漁民多用延繩釣、曳繩釣或扒網捕獲。

 

       漁業處說,鬼頭刀肉質比較硬,但富含維生素B6、蛋白質、DHA、EPA 和菸鹼酸等多種成分,營養價常高。鬼頭刀魚肉脂肪只有一般肉類的1/3,適合現代人要營養又不要胖的需求。

 

       鬼頭刀因為刺少又少魚腥味,深受歐美國家人士喜愛。國內加工業者除製成魚排料理外銷,近年冷凍加工技術更加成熟,陸續推出鬼頭刀魚排、鬼頭刀魚鬆、鬼頭刀魚丸等產品。

 

       澳底漁港新勝發船隊陳志鴻介紹3種家常鬼頭刀料理,供民眾參考。將輪狀的鬼頭刀魚片放入油鍋中,乾煎兩面至金黃焦香後,淋上米酒加水燜燒,最後加醬油、葱段及辣椒增色添味,就是色香味俱全的乾煎鬼頭刀魚片。

 

       薑片鬼頭刀魚湯作法為將水煮滾加入薑片,再放入新鮮魚塊,最後放入蔥花與米酒並撈除浮沫,就能嘗到清爽甘甜的魚湯。將魚片退冰切成塊,拌入蛋白、醬油和些許蒜末醃製10分鐘,醃後的魚塊沾些地瓜粉下鍋油炸,就是外酥內嫩,深受小朋友喜愛的鹹酥鬼頭刀。

 

       漁業處表示,新北市生產多樣化的優質水產品,有興趣品嘗的民眾可選購,做成美味又營養料理,食用後除可提升免疫力,也是支持在地小農發展。

  • 東北角
  • 鬼頭刀
  • 營養
  • 低脂